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城市创建的“五华样本”系列报道 ②
小手拉大手 我为“创城”作贡献
8月17日,李施昊和妈妈施婧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 本报记者 杨钰洁 文/图

“妈妈,请你跟我一起读,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8月17日,在大理古城五华社区龙泉巷的一个小院里,李施昊和妈妈施婧正在认真地学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这样的家庭学习场景,对于施婧来说并不陌生。“我家儿子在学校里学习到创城的知识内容,回家之后就一定会拉着我们全家老小一起再次学习。”施婧向我们介绍道,儿子李施昊是大理一小的学生,下个月就要升小学二年级了,学校在日常基础课程之外增加了创建文明城市的知识内容,李施昊回家后便常常为家里人认真地上起了“课”。久而久之,在“小宣传员”李施昊的影响下,家里的大人们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识内容已经耳熟能详了。

像李施昊这样的“小宣传员”,五华社区内还有很多。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五华社区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要求,以进学校、进企业、进酒店、进家庭,创示范学校、创示范单位、创示范酒店、创示范家庭、创示范个人的措施,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高起点的要求,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快速推进,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创城工作的关键在于群众,在于每一位在大理生活的人的积极参与。”五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春霞这样说道。五华社区把入户宣传工作作为创城工作的重点之一,开展了多次入户宣讲宣传。形式多样、耐心细致地对居民群众进行教育引导,使辖区群众对创建工作产生了极大热情,居民群众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了创建工作中来。有的退休老干部、老同志主动请求成为了创城工作的志愿者,帮助社区居委会发放宣传资料,引导社区居民主动与不文明现象做斗争。有的居民自愿组成了义务卫生监督队伍,自觉地维护辖区内的卫生环境。

同时,五华社区依托社区资源,充分利用“儿童之家”“家长学校”、“道德讲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的知识宣讲活动,形成了学校、家庭、社区宣传的无缝对接。每季度组织一期道德讲堂,对大理各级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行宣讲,发挥榜样的力量。不断健全社区志愿服务站运行制度,每月组织社区255名志愿者,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邀请有关部门到社区开展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共60多次,定期开展了志愿者培训、评优等活动,整个社区逐步形成了齐抓共管、众人合力、全民齐参与,共同干“创城”的生动局面。

“我虽然只是一名小学生,但我也能在大理创建文明城市中发挥自己的力量,让大理变得更文明更美丽。”看着巷道里一面面生动有趣的文化墙,李施昊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大理国际影会特刊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汽车·广告
民族团结示范项目让朵祜村旧貌换新颜
中欧医院管理中心与州医院联合举办培训班
我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被群众点赞
州人大代表视察我州科技创新工作
扶贫送实惠 政策解“疙瘩”
红红小辣椒 深深姐妹情
小手拉大手 我为“创城”作贡献
条条大路通小康
2017第七届大理国际影会开幕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