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6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彝乡山水美 幸福无量唱欢歌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杨训波) 阳春三月,地处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端的凤凰山又迎来了一批批客人,凤凰山和平农家乐又开始热闹起来。2014年,李世东夫妻俩在凤凰山山谷中开起了凤凰山和平农家乐,小店开张以来生意就一直很好。“最好的时候,一天要接待30多桌,现在,超过4桌以上的都要提前订餐。”李世东笑呵呵地介绍道。

在大山深处开农家乐,让客人品尝产自大山里的绿色食品,这是近年来南涧山区群众借助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而兴起的一条新的致富路子。如今,不论是在无量山樱花谷周围、还是凤凰山一带,都有村民相继开起了农家乐,世代以农耕为主的农民转型做起了新型农民,他们依托农家乐,在开饭店的同时销售茶叶、蜂蜜等当地特产,部分农家乐还做起了种植树头菜、养殖无量山乌骨鸡和香猪等,走出了一条种养销吃为一体的特色致富路。

这是南涧县依托资源优势,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兴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给群众脱贫致富带来的“福利”。

五年来,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就,全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16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2044万元,是2012年的1.46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143万元,是2012年的1.1倍;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95647万元,是2012年的3.99倍。2013年以来,该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根本,财政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达47.56亿元。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实施易地安置建房1535户,完成危房改造1.65万户、棚户区改造6385户,1368户居民入住保障性住房。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61个,义务教育巩固率从91.1%提高到92.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建成“山村幼儿园”56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由41.28%提高到75.46%。累计投入医疗卫生计生事业资金6.94亿元,建成宝华、拥翠、乐秋卫生院业务用房及无量保平等37个村卫生室。城镇医保参保率达100%,新农合参合率达99.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39%。        

同时,该县坚持把结构优化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和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从28:38:34调整为26:31:43。高原特色农业巩固提升,粮食产量从11.11万吨增加到12.29万吨。“一片烟、一杯茶、一个核桃、一头牛、一只鸡、一棵药”六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累计实现烟农收入9.37亿元,茶园面积稳定在11万亩,泡核桃面积发展到80万亩,无量山乌骨鸡养殖规模达380万只,肉牛养殖规模达11.74万头,种植灯盏花、三七、重楼、红花等中药材2.6万亩。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53亿元,非电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从1.79亿元增加到4.06亿元。完成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建成标准厂房7万平方米,园区入驻企业达28户。服务业发展不断加快,旅游文化为主的服务设施项目完成投资3.6亿元,建成旅游栈道步道17公里、旅游公路85公里。无量山樱花谷成功创建为3A级景区,并被评为全国茶乡之旅特色路线。宝华虎街等9个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无量德安入选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第三产业增加值达20.89亿元,是2012年的1.84倍,年均增长16.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广告
用“大爱”为生命的荒原播植绿洲
大理供电局开展
迎峰度夏安全大检查
永平县曲硐镇抓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
大理市太邑乡有了劳务服务中心
图片报道
州卫计委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
图片报道
弥渡县“互联网+”为基层党建添活力
芬芳玫瑰开出“致富花”
美丽彝乡山水美 幸福无量唱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