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6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芬芳玫瑰开出“致富花”
——我州稳步发展玫瑰产业促增收

□ 本报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以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抓手,积极引导花卉企业和农民群众大力发展加工用玫瑰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工用玫瑰产业已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花”。

观赏转型食用

“秀色可餐”受欢迎

阳春三月,弥渡县2000多亩可食用玫瑰竞相开放,沁人心脾的芬芳在空气中萦绕,花期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四时竞妍的玫瑰花不仅可观赏,而且还是餐桌上时兴的菜肴。在弥渡寅街镇就可以品尝到这独具特色的玫瑰宴,芬芳的玫瑰加上美食,让人真正地体会到了秀色可餐。

“今年从3月首批玫瑰花开到现在,差不多接待了1万余人次,有本地的,也有外地慕名而来的,大多是来看玫瑰花,还有吃玫瑰宴。”弥渡寅街镇下邑村赖龙玫瑰园园主李岳兴高采烈地说,“之前的玫瑰花大多用来制作玫瑰糖、鲜花饼、玫瑰酒、玫瑰醋等,现在我们在尝试着把从田间地头的美景变成到餐桌上的美食,结果很受大家喜爱和欢迎。”

我州通过着力打造一批以玫瑰为代表的观光休闲类现代农业庄园,助力企业和农民群众把玫瑰产业由观赏转型升级为加工食用,鼓励企业自主开发了玫瑰花茶、玫瑰酒、玫瑰醋等系列加工用玫瑰产品,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政策科技融合

“满园春色”促增收

为加快玫瑰产业发展,州委、州政府先后出台了依靠农业科技进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加快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庄园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鼓励花卉企业建设以花卉为主题的现代农业庄园和发展规模化、标准化花卉生产,不断发展壮大玫瑰加工业。目前,全州从事种植食用玫瑰企业达22户,有玫瑰加工企业9家,大理、鹤庆、弥渡等县市企业投资1.13亿元建设加工产能2万吨玫瑰加工厂房,2016年加工产品销售收入5600万元。

为增强玫瑰花产业发展科技支撑,州农科院花卉所制定实施了《加工型玫瑰品种引种及丰产栽培技术试验》、《加工型玫瑰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加工型玫瑰产业化开发》等项目及技术规程,带动示范标准化技术措施;通过引种观察试验、品比试验、优质食用玫瑰高效栽培配套技术研究,筛选出适应我州栽种的优质丰产加工用玫瑰品种5个,集中连片建设100亩食用玫瑰标准化核心示范样板,品种资源圃、育苗圃和示范基地、扦插快繁的设施大棚等基础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科技示范、样板带动作用明显。截至今年5月,全州发展加工用玫瑰种植9145亩,实现玫瑰综合产值3.21亿元;玫瑰种植农户亩均纯收入7000元左右,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470人,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30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广告
用“大爱”为生命的荒原播植绿洲
大理供电局开展
迎峰度夏安全大检查
永平县曲硐镇抓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
大理市太邑乡有了劳务服务中心
图片报道
州卫计委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
图片报道
弥渡县“互联网+”为基层党建添活力
芬芳玫瑰开出“致富花”
美丽彝乡山水美 幸福无量唱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