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理论与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6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三个如何”准确理解容错纠错机制

□ 赵旭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告提出了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大理州近期也出台了《大理州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党员干部要从“三个如何”准确理解容错纠错机制。

第一方面:如何理解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中成效明显。但在一些地区、部门和领域,“为官不为”的消极心理有所滋长,有人认同“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更有甚者往往“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尽快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责、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郁氛围。

近期州委出台的《大理州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全会精神的具体落实行动,更重要的是充分调动全州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着力营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合理容错的良好环境,为实现“把大理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的标兵、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世界级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滇西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党代会目标提供保驾护航。特别是《办法》将全州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一般工作人员统一纳入容错纠错的对象,实现容错纠错对象全覆盖。因此,我们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强化担当、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二方面:如何准确把握容错纠错机制的重要内容?

《大理州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指出,容错纠错机制重点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深化改革、洱海保护、脱贫攻坚、“五网”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明确指出决策部署、改革探索、项目推进、群众服务、应急处置、矛盾化解、政策界定、部署落实、自然灾害、法律规定等11种可以进行容错的情形。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为实施主体和认定机关,根据干管权限,按照提出申请、调查核实、组织认定、跟踪回访、结果运用5个步骤严格规范开展容错纠错。

容错纠错应当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严格区分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徇私的界限。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未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防止支持变纵容、保护变庇护,做到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

容错纠错必须坚持挺纪在前,明晰边界,对忠诚者包容、对改革者保护、对探索者鼓励,绝不是一些乱作为者的“免罪牌”,更不是违法违纪的借口和理由。在具体实践中,应坚持抓早抓小,治未病、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认真做好事前防错、事中纠错和事后容错,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切实为不为的人“敲警钟”,为敢干的人“兜住底”,为敢想的人“开绿灯”,真正把这项制度的激励导向作用发挥好。

第三方面:如何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到实处?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制度的关键在于人。推进容错纠错机制,要达到预期目标,关键是要靠我们全体干部来落实。

要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真抓实管,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促使每名干部将容错纠错机制入心入脑,并用于指导工作实践。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一级为一级负责,上级为下级担当,支持党员干部在遵守党纪国法的前提下,放手大胆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干部述职述廉范围,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的制度意识,培养遵守制度的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

要树立鲜明导向。各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要全面履行职责,对符合容错纠错条件的干部,严格按照容错程序,准确把握政策界限,通过依规容错、合理容错、及时纠错、坚决纠错、澄清保护,消除干部思想顾虑,鼓励干部积极作为。对于不符合容错情形的,给予申请人解释答复。对其中违反党纪需要追究责任的问题,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维护纪律的严肃性。要把贯彻落实容错纠错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相结合,与干部日常工作实绩相结合,与年度重点工作考核相结合,严格考核结果和干部实绩,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使用中予以运用,加大对好干部的任用权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主动性。要认真发现和使用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将他们摆在重要岗位上发挥才干,切实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着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要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层层带动。尤其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扛起应有责任,做出执行制度表率,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执行贯彻落实制度,形成人人学制度、人人抓制度的良好氛围。坚持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抓手,着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着力解决好当前干部队伍中“庸懒散拖”“不作为、慢作为、不会为”等突出问题,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能动性,凝聚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广告
改革攻坚需要决断力
关于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思考
带刺的美
学习李桂科“五种精神” 推动基层党建提升
精准扶贫要突出教育扶贫
从“三个如何”准确理解容错纠错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