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理论与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6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思考

□ 李建清

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示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共产党人重要的思想和工作方法,针对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场所无人管理、使用率不高、“行政化”严重、作用发挥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只有找准问题、针对问题改,针对问题管,村民小组党支部建设才能真正规范起来,基层党建提升年的各项工作才能落到实处,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也才能落地生根。

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为何存在这些问题?究其根源,导致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为:一是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不强,没有敢抓敢管的责任担当,没有把阵地建设牢牢抓在手中,没有使其充分发挥作用;二是管理制度不健全,村民小组党支部的管理主要依托村组党支部书记,仅靠一人之力,没有充分发挥其他党员的主动管理责任意识,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致使活动场所最基本的环境卫生难以维护;三是农村党员受传统观念、闲散思想的影响,多数党员对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认识不够,总是习惯于在经常聚集的闲聊场所开展活动,导致党支部活动室利用率不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乡镇党委一直关注、亟待解决的难题,各基层党委根据自身实际一直在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做法,以下是开展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几点对策。

规范制度建设,确保作用发挥。建立村干部坐班值班及农村党员轮流值班制,明确值班值守职责任务,要求值守党员守好阵地、管好卫生、处理事务、收集民情,使普通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服务群众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要求党支部在支部活动室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做到在阵地组织、活动常开展、学习有记录、日常台账清,促使党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完善活动场所建设,将自然村党支部活动场所向村民小组延伸,推行活动场所“去行政化”,实现“一室多用”功能,使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成为党员学习、农民培训、群众休闲健身、村级议事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规范督导机制,确保常态化运行。建立随机督导督查机制,实施督查通报制度,督查组定期随机检查村组党支部环境卫生、活动开展、痕迹记录、值班党员在岗在位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曝光,并督促党建指导员、村组党支部书记聚焦问题,强化担当作为,补短板,抓整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基础,建强阵地、凝聚党员、发挥作用。

规范考核制度,提升工作动力。按照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要求,乡镇党委与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层层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为确保工作落地生根出实效。同时,乡镇党委要制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村民小组活动场所考核办法等,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及奖惩标准,严肃日常考核,将日常考核作为年终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标准,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严的党建考核助推中心工作精准开展。

(作者单位:洱源县三营镇党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广告
改革攻坚需要决断力
关于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思考
带刺的美
学习李桂科“五种精神” 推动基层党建提升
精准扶贫要突出教育扶贫
从“三个如何”准确理解容错纠错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