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6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大爱”为生命的荒原播植绿洲
——记大理州第三届道德模范张建波

□ 通讯员 彭黎明

他获得过国家、省、州、市党委政府的许多表彰奖励,算得上是大理的“名人”,他是众多艾滋病患者心目中的“恩人”,他被视为生命的希望。他,就是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佩吉健康中心”、“曾毅院士工作站”负责人张建波医生。在我州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中,被评为“敬业奉献”模范。

“10多年来,他凭借精湛的医术把很多艾滋病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使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10多年来,他以‘大爱之心’融化一层层冷漠的‘坚冰’,使艾滋病患者得到人性化的关怀。”——这是2007年张建波医生在中央电视一台获得由8部委颁发的“抗击艾滋病20周年纪念奖”上的颁奖词。弹指一挥间,10年过去了,张建波医生依旧坚守在抗击艾滋病的临床一线。10年间,张医生有很多机会去更好的地方,但他都放弃了,一直执着地从事着艾滋病防治工作。对此他的解释是“我是一名医生,艾滋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值得欣慰的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已经扼制了艾滋病在我们地区快速上升的态势”。

张建波是一名普通的皮肤性病科医生,20年前一次偶然的院内会诊,接触了2名艾滋病患者,在医生的束手无策和患者万般痛苦的情况下,无奈地看着病人死亡。后来他发现这不仅仅是个案,1个月后张医生又发现了这样的病人。看着病人无助的离世,张医生决定进入大部分人“避而远之”的学科,谁知涉足这个领域后,每发现一个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心里都无比失落和郁闷,那时没有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无法对他们进行有效治疗,每天都要和即将死亡的病人打交道。唯一能做的便是减轻他们的痛苦,让他们安详体面地离开人世。病人和医生痛苦的改善,是2004年国家的“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现在每接诊一名艾滋病患者,张建波医生都会告诉他“只要你按时服药、复诊,你可以长期存活,国家提供了长期免费的药物,你完全可以和其他人一样,重新回到原来的生活”。

为了让艾滋病患者按时服药,健康生活,张医生的团队探索出“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技术机构为指导”的艾滋病防治综合模式,该综合防治模式成为云南防治艾滋病的主要策略,作为“云南模式”在全国推广。专家一致通过鉴定,该模式已成为指导我省防艾工作的主要策略,业内简称为“大理模式”。 卫生部“全国艾滋病治疗有效性评估”中对张建波医生的评价是:在张建波医生这里治疗的艾滋病患者,其有效性、病毒抑制率、依从性等指标连续4年名列全国第一。张建波医生是全国最早在中小城市开展男男同性恋艾滋病干预宣传以及目前唯一在农村地区研究农村男男同性恋与艾滋病危险关系的科研人员,并将成果发表于英国《STI》杂志。这样的成绩和科研成果很难想象是在一家县级医院完成的。

张建波医生不仅医术精湛、工作敬业,还极具爱心,他把获得马丁奖的10万元人民币捐出,成立了“爱童基金”,定期对感染了艾滋病的儿童、孤儿和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给予生活补助。为了安慰艾滋病患者家庭及消除他人对艾滋病患儿的歧视,张医生精心组织了一次次艾滋病患者家庭联谊活动,并让自己的儿子也参与到活动中去。他还自己按月掏钱领养了两个感染了艾滋病的孩子。张医生说:“我仅仅是想让他们像我儿子一样拥有喜欢的玩具和零食。”在他医治的病人中,由于成功实施了艾滋病病毒母婴阻断,许多孩子免受了艾滋病毒的侵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广告
用“大爱”为生命的荒原播植绿洲
大理供电局开展
迎峰度夏安全大检查
永平县曲硐镇抓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
大理市太邑乡有了劳务服务中心
图片报道
州卫计委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
图片报道
弥渡县“互联网+”为基层党建添活力
芬芳玫瑰开出“致富花”
美丽彝乡山水美 幸福无量唱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