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视觉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生态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木清和金菊
2016年7月19日,木清陪着怀孕的金菊在山间散步。寂静的山间,总能因此出现一缕缕温馨浪漫。
生活用品就随意简单地搭在铁丝上。简单、安静、自然就是他们生活的主调,但在辛劳中充满温馨。
木清打理药材的时候,怀孕的金菊大多如影随形地远远看着,因为木清怕累着金菊。而金菊不想让木清一个人在地里干活,她总是陪在一旁,就是看着,她心里也会生出一丝甜蜜。
虽然怀孕了,但金菊闲不下来,能做的她仍然会做。
从修路、围栏到药材种植和鸡、鱼等养殖,木清都亲力亲为,山里人独有的生存技巧在木清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 赵 渝 文/图

在南涧县乐秋乡庙山村与巍山县交界的大山里生活着一对夫妻,丈夫叫茶元袖,今年37岁,妻子叫罗美琼,今年41岁,但熟悉的人都叫他们的小名:木清和金菊。他们在那里种植药材,养鸡、羊、鸭子、鱼、蜜蜂,在寂静的大山里过着简单辛劳的恩爱生活,被不少人传为佳话。

木清是南涧县乐秋乡庙山村人。小时候家里穷,初二没读完他就天南地北地到处打工。17岁那年,在一个采石场工地上放炮(炸石),没配合好,点完火才转身前面的炮就炸了,气浪把他抛出几米远搾在石缝里,大石头就铺天盖地的下来,幸好只是腿骨骨折。在23、24岁那两年父亲和一个哥相继因病去世了,那是他最难也是心情最差的时候,天天喝酒,生活也失去了目标。

山里汉子的淳朴与热心让他认识了妻子金菊。金菊是弥渡人,离婚后带了个小孩在南涧县城开铺子,木清经常去买东西就认识了,一来二去木清喜欢上了她,有次孩子病重,急用钱,木清就倾其所有帮了一把,然后俩人就好上了。2013年,木清与金菊成家了。成家后,夫妇二人对金菊的孩子悉心照料,现在,孩子也考上了大学。去年,金菊又怀上了他们的孩子。

成家之前,木清感觉到成天东奔西走的不稳定也不是个事,于是,俩人商量后,决定回到山里在自己的山地里发展药材种植,充分运用山里人独有的生存技巧种植药材和养殖鸡、羊、鸭子、鱼、蜜蜂。成家的这一年,木清和金菊也来到山里自家的山地,在熟悉、清新的大山里开始了他们安静、孤寂、自然的创业生活。在山里,他们夫唱妇随,木清干什么,金菊也干什么,相互关心爱护,过着安静而辛劳的创业日子。

虽然创业还在投入阶段,每年都需要投入七八万元,收入仅有养殖的两万多元,但看着种植的药材长势良好,他们对未来的生活还是充满了希望,生活就在恩爱中继续。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生态环保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视觉
   第8版:家居
木清和金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