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
到大理调研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5月11日至13日,国家人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邱小平一行到大理,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青年创业工作及大理技师学院发展情况等进行调研。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陪同调研并作相关情况汇报。

“农民工的基本工资标准是多少?”“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有困难吗?”“建筑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普及覆盖面是多少?”在调研大理经开区建设项目时,邱小平详细询问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仔细查看维权公示牌及相关档案资料,详细了解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普及覆盖情况及实施效果。他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保障制度,对农民工工资发放要做到核算清楚、按时发放。进一步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着力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大督查整改力度,严督实查,切实维权。

“家里有几口人,外出务工的有几人,收入情况如何?”“合作医疗项目参加了吗?”“孩子上学有没有什么困难问题?”来到洱源县凤羽镇庄上村,邱小平与村民杨润标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杨润标家中住房、务工、看病、教育等各方面的情况,听取了洱源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的介绍,并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他嘱咐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开展基础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开展岗前培训,不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也要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创造条件、改善环境,关爱留守儿童,帮助留守老人。

随后,邱小平一行来到庄上中心完小留守儿童教育帮扶中心,仔细了解庄上中心完小留守儿童视频聊天室项目运行情况,详细询问帮扶措施。他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帮扶工作,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生理及心理健康,整合动员更多力量关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帮助留守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目前的营业额达到多少?”“员工们的工资水平如何?”“经营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围绕创业就业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邱小平来到云南四方街商贸有限公司大理古城玉洱店内,倾听创业者们的创业故事,详细了解企业创业团队、业务范围、经营状况、文化创建、发展计划等情况。他说,地方政府一定要继续完善创业就业支持政策,开展普惠性、便捷性的政策服务,让广大创业者从中受益、得到支持,进一步规模发展,带动就业。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团支部、党支部及工会的作用,团结员工,凝聚力量,解决困难,共促发展。

在调研期间举行的座谈会上,邱小平表示,大理州委、州政府对各项工作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效果显著,人社工作取得了明显实在的成效。他强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形势严峻,各级人社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及任务,围绕重点群体,落实政策、加强监测、完善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达标。要突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各项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好政府属地责任、部门联动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考核,全面问责。要全力以赴推进人社系统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把握推进的时效度,抓紧落实。要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结合实际,研究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不断减少不和谐因素,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执法及惩处力度,加快建立失信联合惩治机制,惩处失信,激励诚信。要充分发挥青年智慧及创造力,引导、鼓励、扶持青年创业就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在调研大理技师学院时,他要求,相关技工院校的专业设置要紧跟社会需求,突出特色,发挥所长,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要进一步优化创新育人环境,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发展,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落实落地。

人社部调解仲裁司司长冯怡、人社部劳动监察局副局长李新旺、省人社厅副厅长谢群,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程云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承贤等陪同调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综合新闻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房产
陈坚主持召开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
国家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
到大理调研
今日导读
情系洱海——全民参与洱海保护治理
“七大行动”文艺巡演昨日首演
大理市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
交流座谈会举行
用心做事事不难
洱源县全面推行河长制
图片报道
巍山县再获两项全国大奖
鹤庆2016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近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