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5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在苍山脚下学炒茶

□ 大理州实验小学118班 李子浩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种茶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饮茶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俗话说:“早晨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由此可见茶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

在我小的时候,父亲总爱时常和几个朋友围坐在茶桌周围,亮出他那宝贝茶具,给朋友们沏一壶茶,他们一边聊天,一边品茶,而我就坐在一旁,听他们聊天,看他们品茶,有时,我还会和父亲要一杯绿茶,学着他们的样子,小小地喝一口,慢慢地咽下去,先感到舌尖一阵清苦,然后慢慢地回味甘甜,就这样,我也喜欢上了喝茶,品茶。

大理苍山脚下的桃溪谷气候湿润,特别适合茶树生长,很早就听说那里有一大片茶园。今年春天,妈妈带我到桃溪谷体验了一次亲手炒春茶。

来到桃溪谷,满山遍野的绿茶映入眼帘,让我顿时神清气爽。工人师傅把我们叫到一边,对我们说:“采茶要采茶树上最嫩、颜色最鲜艳的茶,一般最好的茶叶是在茶树最尖上。”听师傅说完,我们立即拿起小背篓,冲向茶园。

在茶园里,我们仔细地寻找着茶叶,并小心翼翼地采摘着茶叶,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就过去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几个小伙伴采摘的茶叶合起来已有半小背篓,我们把茶叶给工人师傅,请他教我们制茶。他说:“现在还不能做,因为现在茶的水分太多了,需要把它晒十多分钟。”他一边说,一边把茶叶倒在簸箕里。十分钟后,工人师傅把我们叫过去,给了我们一人一双手套,然后又把我们的茶叶倒在一个大锅里,让我们用手在大锅里翻炒,直到茶叶有些淡黑就可以了。我们一边炒,一边闻到一阵阵淡淡的清香。不一会儿,香喷喷的茶叶就做好了。

看着我们的劳动果实,虽然有些少,但我们还是十分高兴。

回家后,我把和师傅学做的茶叶送给爸爸,让他和朋友们也尝一尝我亲手学做的春茶。

指导教师:蔡 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我在苍山脚下学炒茶
祥云强化安全管理构建和谐校园
放手也是一种爱
图片报道
云龙统筹兼顾力促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宾川教师进修学校
开展“走基层教师培训”活动
大理市举办首届“童星杯三独比赛”
2017年云南省高等学校
校园足球春季联赛(滇西赛区)闭幕
台湾大理民办学前教育研讨会在大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