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洱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乡的年猪

□ 高  文

每年冬天,在我的老家,等天冷得地里的水都结冰的时候,山里的人家就开始杀年猪了。

秋收过后,在我的山村,家家的玉米棒子挂满了屋,装满了仓,舂下来的玉米面把自家猪喂得膘肥膘肥的。冬天,各种农事已经基本结束了,一年的柴火已经备充足,家家户户的猪肥得都站不起来了,只等杀完年猪就可以过个美满幸福的年了。

小时候,我的老家有个习惯,就是全村几百户人家要在同一天杀年猪。当然,这天得是村上老人选的一个好日子。等到了杀猪的日子,家里人老早就起来,忙着烧两三锅开水等着帮忙人到来,大约八九点钟,人差不多来齐了,抽袋烟就开始动手。农村的老少爷们儿干活手脚麻利,几声猪叫,大肥猪就被从猪圈里拖了出来,捆得结结实实地放倒在地上,随后白刀子进红刀子出。这天,山村俨然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屠宰场,全村的猪都在嗷嗷叫。自家的猪,主人是不能自己杀的,因为一年喂下来有了感情,这时邻近的几户人家得相互帮忙,然后回去各收拾各的。那时,哪家都有一两个劳动力,加上老人、妇女,一天收拾两三头猪也不在话下。一头僵硬的猪躺在地上后,女人便提来滚烫的开水,男人则开始烫毛、刮毛,刮得差不多就用准备好的松毛或稻草烧,然后用水冲洗,只见刚才还黑不溜秋的猪瞬间就变成了金黄金黄的,最后被抬到桌上开膛破肚,大卸几块。

当然这天最高兴的还是家里的小孩,大人们在忙碌之余也不忘割一大块瘦肉抹上盐巴丢在火中,让小孩子烧吃。小时候,家里杀年猪了,我也争着帮大人们提水、搬桌子,忙得不亦乐乎,但是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炭火中烤肉,“滋滋”地响,馋得我直咽口水。咬一口,满嘴都是香香的味道。

这天,再忙碌的乡亲们也不忘了挤出点时间相互走动一下。在走动之间、议论之余,人们的眼中透出的是幸福的目光。晚上,老老少少围在一大桌全猪宴周围,说说笑笑,过去一年的疲惫在今天都成为了往事。

其实农村的生活图的就是实在,人们看重的是犹如大山一样的朴实、厚道,而不是虚假、伪善的东西。试想一下,同一天杀年猪,忙是忙了些,可就省去了请来送去,免去了世俗的套。一年到头,各忙各的一份儿事去,自然在我的父老乡亲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杀年猪是我老家的一种风俗,是邻里亲情交往的重要手段。如今年猪饭也成了一种乡愁,杀年猪了,年的脚步近了,游子心中的年味浓了。杀年猪、吃年猪饭,吃在嘴里的是幸福的味道,抹不去的是满满的乡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汽车
野鸡坪的狐狸 ③
年 货
鸡年的期待
洱源梨园新貌
游江风寺
忆旧感怀
霞鸥共舞韵无穷
卜算子·咏新春
喜迎新春
故乡的年猪
守住年味
大吉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