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新闻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第A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发商竟称“考古跟迁坟一个样”
——河南百余座汉墓遭破坏调查
这是12月8日航拍的河南汝州地标,这里是城市的核心区域,望嵩文化广场项目就在画面的上方,地里位置优越。          [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 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近日,河南省汝州市百余座汉墓遭房地产开发破坏,引起社会关注。“新华视点”记者调查了解到,汝州市综合性文化广场项目是汝州市的重点工程,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在有关方面的纵容下,项目变成了房地产开发,施工方将具有重大文物价值的汉墓葬夷为平地。

一边制订保护方案,一边百余汉墓频遭破坏

据悉,2015年,汝州市决定在市中心黄金地段建设综合性文化广场。根据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的《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建设方案》,该广场包括公共文化广场和商业广场两部分。今年4月25日,广场开工建设。

5月底到6月初,在项目施工期间,经文物部门勘探和发掘,在规划的文化广场中心地带,发现百余座汉墓。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的考古发掘工作9月30日结束。

但是,就在考古发掘期间,文物却遭到严重破坏。汝州文化人士杨先生说:“8月25日夜,施工队野蛮开工,造成其中13座汉墓被严重破坏。”

10月20日,河南省文物局重点建设项目文物管理办公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汝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出具文物保护工作完工报告。

报告显示,此墓为汉代一处较大规模的墓地,为研究该区域汉代墓葬形制、埋葬习俗提供了重要史料。三座、四座墓相连的墓葬形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极其少见。此外,出土的窗棂形状的镂空空心砖雕,在以往汉墓发掘中极其罕见。报告结论称,建议当地结合实际情况妥善处理考古发掘的文物保护工作。

然而,11月25日晚,墓葬再遭破坏。汝州文化人士周先生说:“百余名有组织的人员将现场值班的保安公司和文物局的人员、车辆、棚子、工具全部清除出工地围墙,锁上大门。”据了解,随后5天,施工队将考古发掘后的所有墓葬坑夷为平地。

而就在同时,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院的专家正在设计汉墓群就地保护方案。12月8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机械正在紧张施工,但已找不到汉墓群的踪迹。

项目开发商汝州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松涛说:“这考古不就跟迁坟一个样嘛,文物都发掘走了,我不就可以把墓坑给平了嘛?”开发商称,考古发掘过程花费了很多时间,项目部还为政府垫付了考古费用,耽误了施工进度。

听证会比文物保护完工报告提前10天,听证人员不包括文物专家

为什么文物保护单位一直在努力,汉墓群还是未能免遭破坏?

据记者了解,10月10日,望嵩文化广场建设指挥部曾组织召开项目建设与汉墓保护听证会。记者拿到的听证会纪要显示:会议认为,要以文化广场建设为重点,兼顾汉墓保护,而汉墓空穴不宜现场保留。

此次听证会有两个疑点:一是举行听证会的时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完成的《汝州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保护工作完工报告》10月20日发布,听证会的时间比报告发布日提前了10天。

二是听证会的参加人员。记者调查发现,参会人员除汝州市领导外,有县以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代表、市民代表及望嵩文化广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局委、街道、企业负责人,唯独缺少相关文物专家。

“项目建设指挥部通知了文化局,至于为什么没有相关文物保护专家与会,为什么呼吁文物保护的文化人士被挡在听证会门外,这个事情我也不知道。”汝州市政府党组成员、望嵩文化广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郑旭银说。

记者调查发现,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方案也在实际操作中被“忽略”。汝州市文物局局长安亚杰告诉记者,10月20日,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院设计出一个汉墓群就地保护方案,但被否决了。

“第一次设计的陈列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占据文化广场的中心。领导认为占地面积太大,影响了文化广场功能的发挥。”郑旭银透露了上述方案被否决的原因。

在第一个就地保护方案被否决后,汝州市决定将陈列馆的面积缩小为600平方米,仅保留10余个墓穴,让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院重新设计保护方案。

郑旭银说:“文物局用白色塑料绳圈了一个600平方米的区域,同意施工方在这以外的区域施工。”然而,白色塑料绳并没能阻止施工方破坏的脚步。

“12月初得知墓葬再次被破坏,我去了工地,连大门都没进去,报警后警察到了,也进不去。”汝州市文物局一位负责人说。

项目建设指挥部一位值班工作人员说:“望嵩文化广场是市里的重点工程,工期要求很紧。有上面领导拍板,施工队才敢挖墓葬坑的,文物局也左右不了,只负责把墓砖拉走。”

涉事单位仅被处以40万元罚金

12月8日,记者在望嵩文化广场工地旁的展示中心看到,几位市民正在沙盘旁边询问商铺和住宅价格。宣传彩页显示,项目占地共计80亩,其中名为绿洲·印象城的商业和住宅项目就占地30亩,建筑面积包括“4万平方米地下购物中心+3万平方米商业中心+8万平方米品质住宅+8000平方米老城超市”。

据《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建设方案》,望嵩文化广场项目设计布局为:地面部分北部区域为文化广场,南部区域为购物广场;地下部分为购物广场和停车场,设计布局中,并没有“品质住宅”。

在项目建设指挥部,记者看到一个展板上写满了汝州市领导和各个局领导的名字,分别担任不同职务,如汝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留华任项目建设指挥部第一指挥长,汝州市政府副市长范响立任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12月11日,汝州市称:项目建设指挥部已对施工方下达停工通知书。文物部门以“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为由,对涉事单位处以“罚金40万元”的行政处罚。公安部门和文物部门正进一步调查取证,如涉嫌违法,将尽快移交司法机关尽快处理。

12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望嵩文化广场建设工地,发现工地仍然一片繁忙。汝州市相关领导解释称:停工区域仅限定在将要建设汉墓发掘文物陈列馆的小区域,并非让整个工地停工。对涉事单位的处罚,也只针对当时负责土方挖掘施工的河南易澜实业有限公司,并且40万元的罚金,尚未到账。

截至记者发稿时,汝州市公安局也没拿出任何关于8月25日和11月25日汉墓遭到破坏的调查结果。

据了解,9月2日,汝州市印发了“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物保护方针,要求正确处理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的关系。

一位长期从事文物执法工作的专家告诉记者,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故意或过失损坏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要追究当事者的刑事责任。但在现实中很少有被追究刑责的,往往罚款了事。“基建施工中的文物破坏案例大都属于法人违法,而要处罚一个单位则需当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开会研究通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打通关系,找到保护伞后,文物破坏处罚的提议最后往往就不了了之。”

[新华社郑州12月25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
   第A3版:洱海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学习教育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
我国口岸首次检出重要恶性杂草河岸泽兰
公 告
打击医药回扣:治顽疾需要新药方
寻找弃婴生父母公告
广东2016年破获网络犯罪案件4125起
中国老挝铁路全线开工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新闻快讯◆
我国将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工作
开发商竟称“考古跟迁坟一个样”
云南:人口较少民族与“直过民族”聚居区将实行14年免费教育
p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