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文化·特刊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载誉而归,潜心前行

□ 何永飞

首先,真诚感谢大理州委宣传部、大理州民宗委、大理州文联召开如此盛大和意义非凡的研讨会!当我在北京,代表白族同胞,代表家乡父老,站在神圣的领奖台上时,我感到无比荣耀。但我知道,如果没有大理山水的养育,没有大理文化的滋养,没有大理人民的关爱,我是难以企及这样的高度的。因此,我对故土大理充满感激之情,为生在大理、长在大理而感到无比幸福和骄傲!

文献名邦大理,自古以来就重视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名家辈出,名作无数。就文学艺术方面而言,大理的文学创作成就,在云南文坛、中国文坛都有一席之地,形成一股强大的文化力量。这与大理得天独厚的人文底蕴分不开,与大理历届的党委、政府领导的真抓实干和呵护栽培分不开。身为大理人,身为大理文化队伍中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前辈的优良品质,延续历史的高贵血脉,用好自身优势,发挥自身才干,用心去创作精品力作,为提升大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贡献力量,为时代和人类创造出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写《茶马古道记》,是偶然中的必然,是必然中的偶然。也许是情缘,也许是使命,也许都有,不然我为何出生并成长于茶马古道边,不然我为何总是走不出一个小小的马蹄印。重走茶马古道,我是逆着时光而行的,且把脚步放得很慢很慢,唯恐错失精彩片断。那残留于暗角的饮马槽、棋盘、古驿站、马掌铺、荒坟、寡妇巷、拴马桩、贞节牌坊、盐井等,就像历史的回放键,按下它们,一幅幅清晰的画面就在眼前重现,一则则血泪交融的往事就在心底苏醒,一曲曲穿透云雾的赶马调就在耳畔响起。站在山顶,或身处峡谷,我的思绪总是飘得很远,对当年的马帮佩服得五体投地。在广袤的大自然中,他们显得很渺小,可却用青春和生命,造就令后人赞叹和望尘莫及的精神高度。他们走过的地方,花儿更红,草儿更绿,阳光更灿烂,日子更丰盈。

《茶马古道记》一问世便备受各界关注和读者欢迎,但能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且得到评委老师们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全票通过获得诗歌类别的头奖,是我不曾想到的,也是给我莫大的惊喜和鼓舞。“骏马奖”被称为少数民族文学的“诺贝尔奖”,级别之高,竞争之激烈,那是可想而知的。当然,获奖不是写作的目的,奖项只是对作品的一种褒奖方式。对于一个写作者而言,写好作品才是硬道理。

最后,有一个好消息要与大家分享,在北京领奖期间,我与中国出版集团的中译出版社签订了一份合同,《茶马古道记》作为国家项目将翻译成英文在国外出版发行,是本届“骏马奖”获奖作品中唯一的一部,同时,该社对《茶马古道记》的中文版将进行再版。但荣耀和成绩属于过去,我一定会再接再厉,扎根故土,关注时代,潜心前行,努力创作,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家乡大理的养育之恩和广大读者的热诚之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文化·特刊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公告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旅游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
行走在高原与灵魂之间
关注时代,扎根生活,以宽阔的胸襟潜心创作
魂牵长歌惊风雨,梦回古道写春秋
《茶马古道记》:一部有创作难度与创作高度的成功之作
载誉而归,潜心前行
何永飞简介
“骏马奖”授奖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