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科技·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9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祥云县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推动跨越发展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祥云县深入实施“科教兴祥”和人才强县战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全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力打造区域教育高地,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显著提高,推动了教育事业跨越发展。

教育对推动社会与经济发展具有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祥云县把“办人民满意教育”放在首位,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服务工作力度,把政策扶持引导作为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优化办学环境,加大招商力度,拓宽引资领域,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促使优质均衡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攀升。2015-2016学年,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171所(其中小学152所、初级中学18所、公办幼儿园7所)、民办幼儿园105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1个,全县小学在校学生32131人、初中在校学生20989人、普通高中在校生8183人、职业高中在校生2482人,幼儿园(学前班)在园儿童11933人,并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零辍学”。

为不断巩固教育教学取得的成果,祥云县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方针,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投入各种教育项目建设资金7.57亿元,组织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职业学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等一大批项目,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又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祥云四中改扩建项目、学前教育建设项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239亿余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767亿余元。通过实施教育项目和教育资源配置,为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围绕“兴县必先兴学、强县必先强教”的思路,祥云县高起点谋划教育蓝图,总投资约4亿元,建成用地面积达290多亩、总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的祥云一中新校区,将原祥云一中、二中合并在一起,办学规模为120个教学班,促进了高中教育实现跨越式均衡发展,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投入资金3592.09万元,实施了普通高中校舍安全工程,新建和加固校舍2.777万多平方米,为打造大理州优质高中教育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着“人民教育政府办”的理念,祥云县建立完善教育教学奖励机制,自2011年以来,发放奖金1280万元,专项用于表彰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同年,启动实施了对考取“985”院校中一流名牌大学学生及其任课教师的奖励制度,为调动广大师生严谨治学、再创佳绩的积极性、主动性注入了强劲动力。自2011年以来,全县高考一本上线率、600分以上人数均位居全州第二名,本科上线率两次居全州第一,累计向高等院校输送高中毕业生13800多人。2016年,全县高考再创佳绩,一本上线率22.49%,居全州第二;本科上线率82.68%,位居全州第二;600分以上人数首次突破百人,达101人,创历史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科技·环保
   第A4版:专版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家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广告
剑川县“微党课”
讲出党员教育新天地
我州完成2016年州级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差额补收工作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祥云县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推动跨越发展
便民为民解民忧
合作互助促巍山县
下西莲花村农民增收致富
全州林业系统将全面整治
涉林违法违规行为
“美丽高速行·走进云南高速”
活动走进大理
大理旅游无淡季
杨健李雄等领导看望慰问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