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教育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科技·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桂飘香又一年

□ 大理一中语文特级教师 鄢锦荣

走进高大雄伟、古色古香的校门,丝丝细雨中飘来了桂花的香味。就在这个季节,2016年高考及录取将尘埃落定。

坐在办公桌前,看着桌上那一摞摞的资料,想想高三10个月,单是语文学科,每位同学做了近40份题;每次月考,每位老师要用近10个小时来阅卷;而文综、理综的老师,更是经常要牺牲周六晚上的休息时间阅卷……身在高三,谁也不敢怠慢,也没时间去抱怨,只是想方设法改进教学,优化课堂结构,让每一位同学的成绩一分一分地提升。过程是艰辛的,状态是紧张的,现在想来,时间却又流逝得那么快!

2016年高考,对大理一中来说是面临诸多挑战的:班次多,人数多,学生学力层次差异大,管理难度大;第一届华萌学子走向高考,多少双眼睛在期待关注啊!在高二的时候,学校及年级领导就针对高考设计了复习训练方案;进入高三后杨校长、赵副校长直接深入高三,与年级领导一起研究制定了三轮复习的方案及尖子生、学困生辅导的计划,全年级每一位班主任、每一个备课组、每一位老师都竭尽心智、群策群力,不论秋冬春夏,不论寒暑风雨,早上7点进校,晚上11点、12点回家,不放弃任何一位同学,不耽误任何一节课,不遗漏任何一个考点。学校的一切工作有序有效地进行。

另一条线——家长的引领配合工作也在展开:年富力强,正值家庭、事业发展黄金时期的家长们,有的放弃了一个个大好商机,有的向单位请了一次次事假,只为给孩子更多的支持,也有的甚至在学校周边租房陪护,有陪护一年的,有陪护一学期的,有陪护一个月的,有陪护一周的。

300天倒课时,200天奋战、100天誓师、50天冲刺、30天热身……每一位同学都信心满满地走进了考场!第一场的语文,考全国Ⅲ卷,题型、难度均无悬念,绝大多数同学微笑走出了考场;下午的数学,遇上了近年来少有的难题,很多女生伤心落泪了;第二天的综合是攻坚战,好在难度不大;下午的英语,障碍不多。接下来有半个月,带着悬念放松,满怀期待等待……

2016年6月23日,成绩揭晓了!查到一个个分数,收到一条条短信,有出乎意料的惊喜:作为文科领头羊的文选班370班,49位同学平均总分598.49分,28位同学上了600分(占57.14%),最高的杨茜婷同学考了657分,列云南省文科第64位;华萌班读文科的10位同学全部上了一本线,其中7人上了600分。但也有遗憾:4位同学出现明显失误没有上一本线(一本率91.84%)。看着一个个分数,孩子们一张张鲜活的脸在头脑中交错闪现。一位叫李文颖的同学分数定格在605,她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今早醒来就开始查成绩,不知道心情如何描述,一开始怎么都查不到,后来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妈妈和我拥抱在一起眼泪就出来了,虽然考得不是很好,但结果出来了还是很激动。……而更多的是一段旅途结束另一段旅途开始的期待”,从她各科的分数看,没有明显失误的情况,尽管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程度,但还是突破了600分的大关,灿烂的笑容不会在她脸上消失,更让人放心的是她已经在作下一段行程的准备了——过了这一关,过了18岁,孩子们成熟了,将要踏上远行的路了。

就我个人来说,这一轮担任语文学科备课组长,在六位非常优秀非常和谐非常努力的老师组成的团队中,总想尽自己的努力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担任班主任工作,尽管是年龄最大的班主任,体力思维都面临挑战,也希望自己能营造良好的氛围,为学生的成长创造较好的条件。在大理一中这样一个“读书养气,敬业乐群”的有深厚学养的环境中,每个人都在作最无私的奉献。2016届高三的全体师生,以自己的努力为2017年140年华诞的母校献上了一份厚礼!

抬头看,南花厅教学区树木葱绿,景色宜人。又一轮高三的师生忙碌起来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科技·环保
   第A4版:教育专刊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公告
   第B3版:家周刊
   第B4版:祝贺专版
大理一中2016年招生简章
金桂飘香又一年
感谢一切爱我的人
大理一中2016年高考喜报
大理一中2016年
高考600分以上学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