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主与法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民主与法制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巍山县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双管齐下见成效

□ 通讯员 纳惠敏

近日,巍山县检察院坚持查办和预防并重的思路,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近年来,该院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1件34人,侦结率100%,有罪判决率100%,挽回经济损失203.2万余元。

提高案件质量,推进执法规范化。一是建立健全规范执法长效机制。二是严格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采取强制措施,完善和落实非法证据排除机制,坚决防止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行为,尊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切实加强人权保障。

突出办案重点,办案效果良好。一是突出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损害群众利益和涉及“三农”的案件;二是突出环境资源的保护,查处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重、特大案件;三是突出查办工程建设领域、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

开展社会化大预防,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该院认真贯彻落实侦防一体化的工作要求,主动加强与侦查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增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大对高检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规定及管理办法的贯彻力度,发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在促进诚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三是组织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五进”专题预防活动,提高公众对预防职务犯罪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2012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形成调查报告28件。发出检察建议25份,采纳率达100%。开展预防警示宣传教育110次,案例分析13次,开展行贿档案查询345次,接受预防咨询160余次。同时和十三家单位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通过开展专项调查,查摆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举办法制讲座等形式,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民主与法制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卫生健康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
剑川县公安局将三万元追赃款返还群众
州公安交警支队电视节目获得全国文明交通宣传作品优秀奖
大理城市视频监控系统综合应用效能不断提升
大理市联合开展“防止传销进校园”宣传活动
州公安局组织民警环洱海骑行
有法要依
执法要严
图片报道
巍山县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双管齐下见成效
中学生当上“审判长”
州强戒所千余名学员获得职业资格证
筑牢白剧传承根基 弘扬优秀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