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旅游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游鸡足山

□ 北 雁

12年前,我就写过这个题目的文章。换句话说,早在12年前的春天,我就已经来过鸡足山。可鸡足山就是这样,不来是一种遗憾,来了依旧留下遗憾,此后一次次再来,只不过是在为朝前留下的遗憾补缺而已。

记得多年前和一位学识渊深的长者聊天,他说自己早年云游四方,在到达鸡足山之时,结识了一位德望深重的老僧,两人一见如故,一起留于鸡足金顶之中,停留五六日,居然都没看到日出。一别之后,两人再无音信,而他却也再没有机会重上鸡足。言谈之中,透露出了一脸的遗憾。

我曾经两上鸡足山,但或许那时正年少力强,凭着一腔倔强的书生意气,居然一气登上金顶,一览绝顶胜景,再赶在太阳落山以前下山回来。于是乎,鸡足山的奇秀险峻皆已领略于胸。但和朋友再次聊起,说到鸡足金顶风光绝好,可东观日出,西望苍洱,南看祥云,北眺玉龙,则又是一脸茫然,满腔遗憾。

说来也是机缘巧合,终于在这个春天再上鸡足,便也有机会领略其中的一二美景,多少弥补了两次未了的缺憾。

下午三点半钟,我们从宾川县城出发,一路车马,直至鸡足山半腰,换作缆车,再上金顶。当从缆车中下来,一脚踏上通往金顶的石板路,迎面一阵冷风忽地吹来,我在一个寒颤之中突然感到,我们已从海拔1600米的县城忽而上升到了3000多米高的鸡山绝顶,旋身一转,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一种“一览众山小”的境界,让人充满了感叹。每每登高之时,常让人想起孔子的名言:“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小。”但一直以为,无论登高还是做学问,都得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来,经历这其中的艰难险阻,方才能真正体悟“无限风光”、“众山小”和“小天下”所包涵的哲思,没有了攀登的艰辛,便全无了求索的体悟。于是这一刻,我便又在心里充满了缺憾。

或许正因身居高处,感觉阳光一直灿烂。在顶下不远的小食店里吃过晚饭,我们便走进金顶寺中,此时已无多少游客,大雄宝殿禅门紧闭,雄峙的愣严塔下,一派清静的景象。风却是不停地吹着,太阳渐渐落下,天色在片刻之间黑了下来,天气更加冷清了,更是加深了院里的清冷氛围。正值月半,月亮当空朗照,一色清辉,投下长长的塔影,于是此情此景,尽管正是大好阳春,并且身处异处,但我却感触到了鸡足奇景之一“塔院秋声”的深远意境。正西边,苍洱轮廓宛然若现,山海尽处,是灯火辉煌、充满喧嚣的下关,和月影塔院的清冷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古往今来,鸡足山高人大士云集,但正所谓宁静致远,料想正是能在这绝顶之中,经历无数的寂寞,苦心修行,方能集之大成,行成世范。

在沉沉的感思中回到旅店,被通知明早早起看日出,我于是简单地洗漱一番,定好闹钟,便沉沉睡去。不想凌晨时分,却在一片宁静而又清脆的鸟鸣声中醒来,掀开窗帘,正对的天边已透出一丝鱼白,我赶紧翻身起床,提起相机就往外走,赶至观景台,闹铃方才响起,但台上早已是人挤如潮。

风很大,冷得让人几乎不敢长时间地把手露在外面,有几位衣服单薄的游客却是将旅店里的毛毯裹着出来,样子十分好笑,却也诚心可鉴。

此时,大伙全然目不转睛地望着东方,只见天边几丝云被染成绛红色,我知道,太阳就是要从这里升起的,但云层很厚,正紧紧地缠住山顶,让人担心到底能不能看得到日出了。

时间一分一分过去,红色范围不断扩大,终于映红了半边天,一层层黑云被镶上了黄灿灿的金边,甚是好看。但云层依旧紧紧地裹着,不多时,已经变得透红透亮了,太阳却依旧不见其踪,于是便有人泄气了,说太阳怕是直接升到云层之中,到看见之时,已经不再是原原本本的日出了。

话语之中充满遗憾,然而就在大伙一起叹惜之时,太阳终于露出了个顶,人群中立时一阵惊呼。只见它正在云层和山顶之间,好似一丝豆黄,并不断慢慢地往上冒,一挣一挣似的。而鸡足山远比太阳升起的山头高得多,于是,我第一次看到太阳从脚底升起的神奇,一时兴奋极了。而也正因为鸡足山太高,太阳一出现,便抛出了无穷的光亮,点染着脚底的群山、坝子、坡原,甚至还可以清晰地看到日出所在的山下面是一条河,在阳光下透出一条弯弯曲曲的光亮,一线红白相间的闪烁,实在好看极了。

而太阳还在上升,那光亮并不刺眼,象是桔黄,又似蛋黄,总之颜色十分悦目,柔和的光亮,好似在山顶点燃了一根硕大的蜡烛。终于升起来了,在云层和山顶之间,能完完全全地看到一颗红彤彤的弹丸,光亮散开,便使得我们脚下的整个鸡足山都明亮了起来,特别是那些金黄的琉璃瓦屋,开始显现光黄灿烂的颜色,异常夺目。

然而好景不长,太阳初升不久,便又隐入云层,云层不厚,人们于是又在耐心地等待鸡足日出的“二重奏”,果然不多时,太阳冲破云层,再次“升起”,然而此时,太阳已成了一个火辣辣的火球,根本看不清了。

带着遗憾转身进入金顶寺中,此时的阳光正好镀在寺上,白塔、寺院、经幢,全被抹上了一层金黄,极是炫目,我方才感到,原来“金顶”的意涵,全是因为日出装点美丽,何等绚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文化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旅游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广告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剑川旅游业快速发展
大理贴吧
太极山风景区申报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通过初审
洱源湿地:婚纱摄影热门取景点
重游鸡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