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新闻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烛防火”是懒政思维作祟

□ 新华社记者 吉哲鹏

云南省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从7月1日起实施《大理古城经营户消防安全检查规则》,其中“柔性引导”商户“在停电时不得使用蜡烛”“禁止使用电炉、电暖气等取暖”的条款惹来争议。在古城保护中,消防安全再严格都不为过。但规章的制定需要智慧,面对问题不顾实际“禁烛防火”,看似重视防火,实则是懒政思维在作祟。

防火重在“防”。在严峻的古城火灾形势下,“停电禁点蜡烛”“禁用电暖气”并非没有道理。前车之鉴犹在眼前,独克宗古城“1·11”火灾的直接原因便是客栈经营者不慎使用电暖炉引发。因此,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确实需要严格规范。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职能部门在解决问题时热衷“见子打子”“一禁了之”,搞运动式的懒政,出台一堆规章制度似乎自己就没责任了:反正我都规定了,遵不遵守是你们的事。这种懒政思维催生的制度不仅容易成为“空中楼阁”,而且透支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在懒政思维作祟下,相关规章制度看似密,实则疏,挂一漏万,难以达到原有的目的。比如,即便是“柔性引导”商户“停电不点蜡烛”,能否落实、如何监督、谁来监督?禁了蜡烛,还有煤油灯,用电不慎也会引发火灾,难道也要“全城禁电”?这让人哭笑不得。

除了“禁烛防火”,类似的懒政现象在各地时常出现,“半夜鸡叫”向公众发布限牌措施,城市治堵就拍脑袋限行,这些做法既折射出职能部门能力不强、信心不足,更是群众观念淡薄,只图自己省事、不管群众方便的体现。

我们都不愿看到古城置于“火炉”上的危险。与其“禁烛防火”,不如在健全完善古城消防体系上下大工夫,引导古城的商户和居民正确使用各种照明、取暖工具,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减小火灾发生的几率。

驱走“懒政”并非易事。当前,治庸治懒风暴的矛头更应该指向提升政府运行效率、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摒弃简单粗暴、脱离群众的工作作风,改善僵化的社会治理思路,根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懒政惰政。

[新华社昆明7月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文化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旅游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广告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江西宜春“夺刀少年”7月2日参加高考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涉嫌腐败被警方拘留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禁烛防火”是懒政思维作祟
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
人社部回应“事业编制人员参加社保”等传言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