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理州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
二0一四年六月份消费申诉举报提示

大学生毕业求职和暑期学生打工警惕传销陷阱

眼下,正值大学生毕业求职和暑期学生打工高峰期,传销组织利用大学生急于找工作的心理,通过各种手段传播各类“招聘信息”,借他们刚毕业或放暑假之机,拉拢其进入传销组织。他们以暑期勤工俭学、外出旅游等各种理由为幌子,利用年轻人涉世未深、法律法规意识淡薄且渴望成功的心态,掩盖非法传销的事实,将他们骗入传销组织。还有一些非法机构以高薪、高位为诱饵,骗其从事非法活动;有的打着“先培训后上岗”的幌子,骗取每人数额较大的培训费,或巧立名目收取“保证金”、“押金”等。一些大中专学生由于求职心切,而传销组织宣扬的“好工作”“高收入”使他们丧失了抵制诱惑的能力,加之传销组织采取限制人身自由、上课洗脑等手段,导致一些大学生迷失于传销漩涡中难以自拔,有的加入之后以交学费的名义向家里骗钱入会,有的以来旅游的名义将其他亲戚朋友和同学骗来,引发大量社会纠纷和矛盾。大理州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大学生及家长,警惕传销陷阱:

一是警惕以“求职招聘”为诱饵的陷阱。传销组织者利用毕业生急于就业,渴望成功的心理,以“介绍工作”、“高薪诚聘”、“扩大就业”、“勤工俭学”乃至“网友邀约”、“假期旅行”等为名引诱学生前往传销窝点后,胁迫或诱导学生参与传销。

二是警惕以“概念运作”为幌子的传销陷阱。近年来,传销组织在骗人加入时,变换了很多时髦的说法,大肆鼓吹“加盟连锁”、“人际网络”、“网络销售”、“框架营销”、“连锁销售”、“电子商务”、“资本运作”等等,以一些听起来很有道理的“经济理论”、“科学营销手法”欺骗缺乏社会阅历的大学生加入。

三是警惕以“心理诱导”为手段的传销陷阱。近年来,传销组织“精神控制”的能力不断加强。被骗人员一旦误入传销组织,传销组织者就会按照排练好的“戏码”,逐步主导被骗人员心理,使其由不相信到相信,由被动到主动。

四是警惕以“网络营销”为名的传销陷阱。近期,互联网传销现象十分猖獗,组织者或是借助互联网平台推销实物产品,靠发展下线盈利,或是靠发展下线会员增加广告点击率来给予佣金回报,或是提出所谓的多层次信息网络营销模式,欺骗性更强、危害更大,且发展迅速。

五是警惕异地传销活动。传销组织往往采取异地传销的模式,以更有效地控制被骗人员。

传销是违法行为,传销人员的经济损失不受法律保护,请自觉拒绝传销,远离传销。如遇疑似传销,或者误入传销组织,首先要保持冷静,避免与传销人员的正面冲突;其次要注意收集相关信息和线索,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并设法脱身。应适时拨打工商12315和公安110咨询或举报,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大理州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

2014年7月2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文化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旅游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广告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大理州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
二0一四年六月份消费申诉举报提示
日本正式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案
图片报道
中央财政下拨2014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480亿元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