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弥渡老百姓畅享文化福利

□ 通讯员 余述祥

弥渡县在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工作中,加强政府主导,突出群众主体,实现了全县公共文化服务“读有书屋、唱有设备、演有舞台、学有网络、跳有广场、办有经费”,让老百姓畅享发展带来的文化福利。

增加财政投入,完善文化设施。2010年创先工作以来,弥渡县不断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引导专项资金,新建和完善覆盖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大力发展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构筑“15至20分钟文化圈”,让城乡居民走出家门15分钟至20分钟就能够到达一处公共文化场所。目前,新建晋级为国家二级馆的县图书馆,按国家一级馆标准建设的文化馆,及新建博物馆完成布展,均已投入使用,免费对公众开放。建有县属大型演出场所3处、文化广场8处、综合文化站8个、电子阅览室98个、农家书屋89个、文体小广场342个(含189个乡村标准篮球场)、乡村灯光球场7个。横向“15至20分钟公共文化圈”、纵向“县、乡镇、村、自然村”四级覆盖、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初步形成。

打造文化品牌,百姓畅享文化大餐。2010年至今,弥渡县非遗保护展演中心已经创作演出《正月十五闹花灯》、《山村医生》、《山村·小河·月亮》3个现代花灯大戏、20多部小戏小品、60余个歌舞节目,内容涵盖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原创让弥渡县群众文化发生了质变,过去送戏下乡演出,要组织百姓看戏,现在百姓追着看。

弥渡县把开展广场舞培训活动纳入到“群众文化带头人培养”规划中来。对全县的群众文艺队伍和文化人才进行统计,对各类文化人才资源实施动态管理。共登记造册全县群众业余花灯队314支,建档在册文化骨干1000人。在全县免费进行普及性文化艺术辅导培训,培训乡村舞蹈骨干300名。选派21名专业文艺辅导员,结对辅导活动开展正常,有一定广泛群众基础的21只群众业余文艺队,打造成为引领群众文化活动的生力军,仅去年一年就举办各种群众文化活动100多场次,让老百姓在活动中畅享文化大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文化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旅游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广告
丧葬白祭文
图片报道
鲍利辉摄影作品在大理展出
大理市表彰2011-2012优秀文艺作品
祥云大波那:云南青铜文化的守望之地
弥渡老百姓畅享文化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