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日志

□ 杨宏彬

云龙县白石镇云头村指导员

4月10日 星期四 小雨

今天是镇上定的安居房验收截止的日子,云头村有13户安居房指标,分布在公路边的11户已经验收完成,只剩下最偏远的沙坪村民小组有两户未验收。沙坪村的工作一直就是最难啃的骨头,而难就难在“偏远”上,难在进出沙坪的道路上。

早上我被村支书叫醒,他告诉我,由于刚下过雨,通往沙坪的村组公路已经阻断,车辆无法通行,所以只能步行去沙坪村搞验收。准备好相应的材料,背上相机,我们就出发了。沙坪村民小组位于云头村最偏远的河西片山顶上,山高坡陡,雨后的道路泥泞难行,我不得不在路边找了根树枝作拐杖。爬了两个小时的山,终于快到山顶崖口的时候,我回头一看,我们一行4人已经置身在一片云雾缭绕的密林之中,此情此景正应了“彩云深处现云头”的传说,这才让我真正明白了“云头村”的来由。

我们先来到村民罗务古家,虽然我对这里群众的生活也算有些了解,但当我来到罗务古家时还是被他家的情况震撼了。罗务古家有5口人,一家子的饮食起居全部集中在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垛木房里。因为海拔高,这时候的沙坪天气还是很冷,两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手和脸被冻得通红,害羞地朝我们张望。走进屋里一看,屋顶和房檐已经有多处破损,好几个地方都像“一线天”似的,既不能遮风,也不能挡雨。好在他家的三间安居房已经基本建成,今天验收合格后,安居工程款很快就能兑现,一家子终于可以赶在六月份雨季到来前搬进新房了,这也让我为他们松了一口气。

拍照片、填表、签字、盖章,在验收过程中,我与罗务古攀谈起来。他告诉我,因为交通不便,沙坪村的群众想盖房子,成本要比公路沿线高很多,一车500元的料子用农用拖拉机运到沙坪村,运费就差不多500元,路远的地方运费甚至超过料子钱,而且动力差、底盘低的车根本无法进出沙坪,摩托车成为他们最便利的交通工具,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交通事故,每年都有不少群众在进出过程中受伤、致残甚至死亡,沙坪群众日盼夜盼的就是能尽早打通一条安全、方便、通畅的“幸福路”。

由于另外一户的安居房隔得很远,村支书跟罗务古交代了几句,提醒他注意施工安全等事项后,我们赶紧朝着下一户人家出发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文化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旅游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广告
弥渡县1.6万户
贫困户居有其屋
图片报道
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日志
关于确定云南省2014年大学生村官选聘
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通知
祥云县移民局抓实产业培训工作
推进移民村农业产业化发展
漾濞县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纪念建党93周年
巍山县开展“三清洁”
活动庆“七一”
剑川县开展庆“七一”
群众文艺展演
祥云县以“零距离”服务群众庆祝党的生日
图片报道
洱源县开展系列活动
纪念建党93周年
我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涉农资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