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家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公告

第A3版
科技·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3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日念母

    □ 刘本科

    母亲在子女们的心目中一直是风风火火忙忙碌碌的,有着常人所没有的活力,过日子的心计特别大。记得当年全家在乡下时,爸爸在外工作,母亲一人操持着有六个读书孩子的家业,她留给子女们的身影总是乡村女强人的形象。别说下地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了,单说一家人的吃饭穿衣就是一项忙不完的大事情。及至后来,我姐弟六人陆续升学进城参加了工作,大家回想起母亲的养育之情,无不感慨有加,觉得那段艰苦的岁月也真难为她了。

    十几年前,母亲在我们的极力劝说下,来城里随我们一起居住了,虽说她已是六十多岁的人了,可她容颜焕发,精神风貌依旧是闲不住的人,好像比我们年轻人还有朝气。她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而且一年四季从不睡午觉,平日里总是她忙这忙那的身影,弄得子女们怕她抢活干,都不得不强制自己改掉一些饭后不及时刷碗、脏衣服不及时洗的坏习惯,相互之间总是我争你抢地找活计,而母亲老说的一句话却是:“我这辈子干活习惯了,不干闲得慌。”

    母亲进城后的这十几年,本来是为了让操劳大半生的她清闲下来享点福,可如今细数一下竟是慈爱的母亲又帮儿女们带大了后一代。直到有一天,我忽然觉得并未享到多少清福的母亲已经老了。岁月不饶人,母亲毕竟已是七十有余的花甲之人,能不老吗?只是一时并未引起我们做子女的注意罢了。特别是每年春天我坚持带母亲去医院体检,而母亲的心血管病逐年加重,每天吃药的她也似有了无法了却的心事。母亲呆滞的眼神,以及微驼的腰板,犹如一把把重锤在切切敲打着我们做子女的心壁。

    想来也是,一个农家妇女,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能坚持供六个子女个个考上中专或大学,走上公职的道路,以致成为当地多年颇具传奇色彩的佳话,能不为人称道并烙印心间吗!而母亲却从不以此秉功自居,即使在我们工作的征途上,她每一句提醒、每一次鼓励、每一分牵挂,也一直在陪伴着我们的成长与进步。

    不过事事心强气盛的母亲,也有过几分解不开的困惑。记得母亲早年就有过一桩长久放不下的心事,她一直担心家中子女多,怕日后姊妹兄弟之间闹了矛盾,而这么多年过来了,看到子女们相互和和睦睦,而且平安顺利,总算了却了她的些许牵挂。

    如今春天来了,温暖的阳光变得亲切而舒适,迎春花早已开满枝头,多少刚刚苏醒来的苞儿、芽儿都已露出了半个笑脸,就连鸟雀的叫声也清脆了许多。如此时日想到母亲,想到又要陪母亲去医院体检一次,我的心便有些沉重,我多么盼望母亲的病情一年来没有加重,我多么盼望母亲永远像眼前这个充满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春天一样,带给我们无限生存的力量和希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公告
   第A3版:科技·环保
   第A4版:3·15专版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要闻
   第B3版:家周刊
   第B4版:专版
相爱有度
童年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春日念母
我州室内装饰行业去年经营服务零投诉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相  依
幸福是心的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