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时政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时政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科技·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09年8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白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大理召开
《大理丛书·白语篇》首发式同时举行

    本报讯(记者 张建平)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上海市高校比较语言学E—研究院、大理州白族文化研究所、大理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首届白语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2日至3日在大理召开。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白语白文研究专家围绕“白语描写研究和历史比较研究、白语与白族社会文化研究”的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州委副书记王雪峰,副州长洪云龙,州政协副主席孙明等我州领导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长黄行,大理学院副院长钱金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荣誉会长孙宏开,世界少数民族语文研究院东亚部主任艾磊等出席了8月2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

    副州长洪云龙代表州委、州政府对与会专家学者莅临大理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语言是研究民族历史的活化石,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贯彻执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语言平等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白族是接受和应用汉语汉文最早的民族之一,但白语作为一种独立的民族语言,仍然历经千年而不衰,至今仍为广大白族人民交际交流的主要工具。同时,白族在现代化的进程中,白语的成分和应用范围都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如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做好白语白文的传承、弘扬,是需要我们不断破解的课题。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把白语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下去。

    黄行代表会议主办方在会上致辞,对大理州政府和大理学院为会议成功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白族是云南省重要的世居民族之一,白语作为白族人民共同的交际工具和特殊的民族符号,有其重要的价值。这次会议的主题和参会专家提供的论文涉及的白语的历史和白语的现状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希望这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白语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进一步弘扬白族的优秀文化发挥积极的作用。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大理丛书·白语篇》的首发式。王雪峰、洪云龙、孙明等与会领导分别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大理学院等单位赠书。《大理丛书·白语篇》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五卷、约600万字,汇集了古今中外学术界对白语白文研究的成果,是迄今为止对白族语言文字收集、保存最广泛的资料大全,将对进一步深化对白语白文的研究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两天的会议研讨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世界少数民族语文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我州的部分学者,在会上进行了成果交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时政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科技·环保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家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
首届白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大理召开
大理州第四届职工技术技能大赛启动
州委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漾濞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8.77%
我州加快滇西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金色热线”预告
州科协与广网大理分公司合办“科普大篷车”栏目
“白族绕三灵”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推荐项目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暨“魅力大理”摄影大赛颁奖晚会举行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创作交流会在大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