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科技·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08年4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理丛书·大藏经篇》出版发行
黄永华在首发式上讲话 禹宾熙杨宴君寇铸勋出席

本报讯(记者 勾六零) 4月21日,在欢庆三月街民族节的喜庆日子里,我州在崇圣寺举行《大理丛书·大藏经篇》首发式。

《大理丛书》是1988年秋,经著名白族学者张子斋、马曜、杨明、王云倡导编辑出版,当时预计全书共分10篇(100册)。我国著名学者费孝通、季羡林、任继愈、王希季闻讯,欣然出任丛书顾问。大理方面的众多专家学者、领导为丛书的编辑出版付出了辛劳。目前已出版《大理丛书·金石篇》、《大理丛书·本主篇》、《大理丛书·方志篇》、《大理丛书·大藏经篇》。即将出版《大理丛书·族谱篇》、《大理丛书·考古文物篇》、《大理丛书·白语篇》,正在启动《大理丛书·建筑篇》、《大理丛书·艺术篇》、《大理丛书·史籍篇》。

州委常委、副州长黄永华在首发式上讲话。他说,白族是大理历史的主要创造者之一,数千年的文化传承从未间断。在大理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生活在苍洱大地上的白族人民以开放包容的胸襟,主动吸纳外来优秀文化的成果,取精用宏,形成了热爱祖国,维护统一的爱国精神,创造了独特的白族文化。尽管历经各种历史风雨,时代沧桑,尤其是明朝军队进入大理后,将“在官之典籍,在野之简编”付之一炬,造成大理文献典籍的巨大损失。但有着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大理,仍然流传下来不少文献典籍,它们或珍藏于各种图书馆、档案馆,或散落于民间。由于各种原因,许多民族文化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近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以文化创新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策,加快民族文化大州向民族文化强州迈进的步伐,加快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在民族文化方面做好编辑出版《大理丛书》的工作。

黄永华指出,正式出版的《大理丛书·大藏经篇》,汇集了1956年在大理市凤仪镇北汤天法藏寺、1958年在崇圣寺千寻塔及其后在大理市佛图塔发现的南诏、大理国写本佛经,许多都是第一次面世、并被费孝通教授誉为“北有敦煌,南有大理”的珍品级经卷。《大理丛书·大藏经篇》的出版必将为抢救民间文化遗产,证明大理文化与中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血肉联系提供有力的证据,同时也为深化大理文化的研究提供新的第一手资料,它的编辑出版将对建设大理民族文化强州作出积极的贡献。

民族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禹宾熙,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宴君,州政协副主席寇铸勋,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等出席首发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科技·环保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家周刊
   第B4版:光影三月街特别报道
我州着眼软环境建设实现科学发展
“点苍五子”首届中国画作品展在关举行
三月街民族节赛马大会圆满落幕
三月街民族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开槌
滇西八州市煤矿安全监管联席会在大理召开
《大理丛书·大藏经篇》出版发行
曲靖市纪检监察代表团到大理考察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