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07年1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雪屏故居及双牌坊

赵雪屏故居及双牌坊

大理市下关中丞街119号是明朝翰林赵雪屏及父赵仪的府第故居。府第临街南、北相距百米街道上,建有“大中丞”、“父子经元”两座牌坊,是专为表彰和纪念赵氏父子而修建的,中丞街也因此而得名。赵雪屏府第及双牌坊建于明代,至今六百余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双牌坊毁于“文革”浩劫中,让人扼腕叹息之余,庆幸府第故居尚存,它承载悠悠岁月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是龙尾古城内弥足珍贵的历史遗存建筑物。

据考,赵氏祖辈为江苏南京上元人。赵仪生于明天顺五年(1461年),卒于嘉靖七年(1528年)。弘治十四年(1501年)赵仪云贵考区经元,初任四川涪州学政,后升任南京应天府推官,转泸州知州。赵汝濂(雪屏)为赵仪长子,生于明弘治八年(1495年),卒于隆庆三年(1569年)。嘉靖元年(1796年)赵汝濂参加云贵乡试,中易经魁首,嘉靖十一年中进士,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后任南京都察院右副都御史。他在为官期间上书嘉靖皇帝弹劾严嵩党羽奸臣赵文华,使被赵文华陷害的一批忠臣得以昭雪平反。赵仪父子才高学富,为人正派,为官清廉,体察民情,效忠朝廷,代表了官场正气和清流,中丞街上的“大中丞”、“父子经元”两座牌坊,均为表彰和纪念赵氏父子而建,其中“大中丞”坊是皇帝敕建,坊上横写的“大中丞”三个大字上面,有一蓝底白字直写的小匾,上书“敕建都宪坊”。“父子经元”坊是赵雪屏后人所建,坊上书有赵氏家族历代题名录,有明朝、清朝及民国年间赵氏族人中之生员、及第登科、入仕者八十六人,其中:进士五人,经元四人,解元二人,亚魁二人,举人九人,岁贡、恩贡九人,廪生四十八人,民国陆军中将一人,中校二人,少校四人。

赵雪屏府第“三坊一照壁”院落,主房坐西面东,南北有耳房和厢房,整院房屋土木结构,室内室外雕梁画栋,古朴典雅,典型的官宦人家。院内有古井,院外门楼檀香木制成,门楼下系大理石坊,上刻地方乡绅敬赠的一幅楹联:“柏台名宦无双士,榆郡书香第一家”。石坊上镶有四面石鼓,小石狮一对以及上、下马石,气势威仪。

(大理市龙尾古城保护协会 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文化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旅游周刊
洱源以文化建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文化的意味
宾川开展校园文化示范校创建活动
弥渡举办“和谐颂”书画展
喻良其《白族舞蹈论》出版
赵雪屏故居及双牌坊
歪说歪有理
专副刊编辑中心主办             本版编辑
文  化
⇧ 专栏 ⇨尹学渊
☞ 世说新语
农闲时间读书忙
漾濞上街村洞经音乐协会成员在县文体中心为群众演出
新周刊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