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绿美云南•“植”观感“兽”丨“菇勇者”的防毒八法

作者: 来源:七彩云端 时间:2023/06/06 15:55

《绿美云南•“植”观感“兽”》

带您走进云南

多姿多彩的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

感受绿美云南

共建生态家园


云南地形地貌复杂,热带、亚热带及山地温带植被类型兼有,而且雨热同季,因此孕育了丰富的野生菌资源,有“野生菌王国”的称号。目前全球野生食用菌有2500余种,我国约1000种,云南近900种,约占世界食用菌物种的36%,占全国的90%。云南野生食用菌物种及产量独占鳌头,风味品质首屈一指,名声享誉海内外。松口蘑、块菌、牛肝菌等出口欧美、东亚及东南亚,对乡村振兴、山区经济和旅游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为防范和减少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加强对野生菌食用知识科普,我们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地衣多样性与进化机制攻关团队杨祝良研究员,为大家讲讲“蘑菇那些事儿”。


从业30余年间,杨祝良研究员始终坚持行走在崇山峻岭间,为一株株“小小的蘑菇”而奔波辗转,力求选育出更多、更优质的菌株及品种,在扩充百姓食谱的同时,也为解决菌物食用安全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名恪守本心的“菇勇者”。

野生菌虽然美味却也暗藏杀机,然而世上并没有可供准确区分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的简单办法。云南有900余种食用菌和200多种毒菌,要将这些毒菌从众多野生食用菌中准确区分出来十分困难,民间识别毒菌的方法往往不可靠、不可信。有的方法常常只适用于个别物种,没有普遍适应性。


食用野生菌

这八点要注意


01
远离毒蘑菇需牢记两个金标准:“头上戴帽,腰间系裙,脚上穿鞋的野生菌”一定不要吃!

自己不熟知的菌子不要吃!只吃熟知的食用菌!


02

 不易识别的野生菌不要吃!

不要自采野生菌并加工食用!

亚稀褶红菇,俗称“火炭菌”,是云南省中毒最严重的毒菌之一,原因在于它与俗称“火炭菌”的食用菌密褶红菇、稀褶红菇外形非常相似。强烈建议这类菌子都不要食用。


03
 可食和有毒,特别注意区别:你会听说有人吃鸡枞中毒!?确实,鸡枞是无毒的,中毒是因为误食了形态类似鸡枞的毒菌,如几种有毒的粉褶菌 (Entoloma spp.),其形态和鸡枞很相似,因此采食鸡枞要特别小心。

粉褶菌(Entoloma spp.)容易与可食的鸡枞相混淆


有人问吃了山中采的侧耳怎么还中毒了?那是因为它不是侧耳!看了下面的照片后,估计你在识别野生菌时不会再盲目自信了!


看上去像侧耳的毒菌

(假侧耳Neonothopanus nambi)


看上去像侧耳的毒菌

(毒侧耳Omphalotus guepiniformis)

看上去像侧耳的毒菌

(毒沟褶菌Trogia venenata)



04

不要吃杂菌!

杂菌不易识别,如果同时误食几种毒菌,对身体的危害程度会更大,医疗救治也更困难。



05

不要相信所谓的“民间方法”

去分辨菌子是否有毒!

以色彩、有无汁或断面是否变色、是否生蛆或生虫来判断菌子是否有毒的说法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06

菌子一定要煮熟炒透!

云南人爱吃的见手青等牛肝菌未煮熟炒透会中毒,不仅会产生可能出现“小人国”这种貌似神奇的幻觉,也可能造成极端不适的幻视幻听。



07

吃菌子不要饮酒!

酒精可促进毒素吸收,也可能与菌子中的某些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新的毒素。



08

吃菌子中毒必须立即就医

凡是在吃过菌子后,有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其他不适者,都应立即就医。同餐进食者不论症状轻重,均应立刻到附近的医院进行观察诊治。


《绿美云南•“植”观感“兽”》栏目介绍

云南是全球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开展绿美云南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战略定位,深化创新实践途径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两大中央在滇科研单位,即日起在“七彩云端”客户端推出大型融媒体专栏《绿美云南•“植”观感“兽”》,带您走进多姿多彩的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为加快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好新时代绿美云南建设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出品人:和亚宁  

总编辑:孔维华    
总编审:李晓风     
监   制:尹   凡、武志敏

策   划:杨梅、杨振、武志敏、刘莹、张乎

统   筹:刘莹
编   辑:张乎

责任编辑:霍慧、牛峰、李晋春、马雁南

联合出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云南广播电视台

©七彩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