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封堵网络漏洞 清除木马病毒 24小时网络巡查

大理网警全力护航高考网络安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6 09:20

本报讯(通讯员 张淑标) 6月7日至8日将举行高考,大理州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从实际出发,主动作为,扎实开展网上舆情监测、信息系统检查、助考犯罪打击等工作,全面净化网上考试环境。

一是强化涉考系统安全监管。大理州公安局向州教育体育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出工作提示函,研判高考可能存在助考作弊行为的风险隐患,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全州12县(市)公安局会同网信办、教育体育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涉考点单位进行网络安全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高考视频监控系统、网络终端、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落实情况,共发现并协助清理计算机木马病毒10个,发现网络安全漏洞24个,全部在高考前督促整改修复到位,严防发生网络攻击破坏事件,保障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各地网安部门组织本地网站论坛,严格落实监管、审核责任,禁止出现“考题”“答案”等涉考不实信息,严防负面炒作。

二是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全州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主动加强与治安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做好网上安保工作。组织开展涉高考专项巡查处置工作,对网上涉高考的有害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同时,充分发挥网警巡查执法账号作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得发布传播涉考不实言论、信息,为高考顺利举行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三是强化助考犯罪侦查打击。全州公安机关网安部门通过群众举报、网上巡查,深挖网上涉考诈骗、兜售作弊器材、窃泄考题答案、贩卖考生信息等破坏滋扰考试秩序、损害考生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