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畅通群众投诉渠道 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健康县城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6 09:16

□ 特约记者 张树禄 通讯员 陈旭瑶

近年来,巍山县紧扣创卫标准和要求,紧盯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通过设立投诉平台、健全长效机制、抓实问题整改等措施,统筹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健康县城建设。

设立投诉平台,畅通群众投诉渠道。针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过程中存在的城乡人居环境脏乱差、垃圾清运不及时、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巍山县设立投诉平台,畅通群众建议及投诉渠道,建立“巍山微视”曝光平台、巍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2345监督平台、县爱卫办投诉监督平台、“爱卫钉”App(随手拍随手办)监督平台以及干部群众监督平台,对于暴露出的问题,由县创卫办交办相关部门进行限期整改,由县纪委和两办督查室、县督查组联合跟踪问效、问责。开展“红黑榜”网上公示通报,常态化开展净餐馆、美容美发业、市场等“红黑榜”制度,在“巍山微视”微信公众号设立曝光台,定时曝光卫生死角以及不文明行为,曝光占道经营、违停交通违法等行为。

深刻吸取教训,全面抓实问题整改。针对卫生城镇创建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搞表面文章、谍战式迎检、弄虚作假(加班加点补材料)、机械式执法等问题,巍山县深入分析存在短板和不足,聚焦农贸市场、“七小”行业、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等难点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对照标准,分级分类分专业抓好各级各类人员培训,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纠治整改,加快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群众参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可度、舒适度、满意度。

健全长效机制,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巍山县针对环境脏乱差现象反弹、群众满意率不高等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加快落实整改,严格按照《巍山县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全人、财、物长期投入的保障机制,持续优化网格管理、暗访曝光、“红黑榜”、督查督办、奖惩并重等长效工作机制,做到一周一分析、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发挥好行政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完善常态督查、定期曝光、网格管理、问题清单等工作机制,督促存在问题得到持续整改。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短视频等媒介,加强舆论引导、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营造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