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剑川象图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5 09:10

□ 通讯员 李粹 范文

近年以来,剑川县象图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找准并抓住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结合点,通过扎实开展“两基”普及提高和均衡教育工作,全面提高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服务,做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全乡教育事业持续向好发展,成效日益凸显。象图乡初级中学先后7次荣获剑川县教育教学进步奖、1次先进集体奖、2次教育教学优异奖、6次教育教学成绩优异奖,县级文明单位、县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县级文明校园、州级平安校园、州级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

强化投入抓保障,完善基础创特色。象图乡紧盯教育基础设施短板,优先研究解决教育问题,多方对接争取,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全乡教育事业健康、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全乡共有11所学校,其中1所初中、2所完小、3个教学点、1所中心幼儿园、4所“一村一幼”幼儿园。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2016年至2023年全乡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2200多万元,新建校舍9栋4195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492平方米,建成象图乡初级中学运动场,全乡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合理、面貌焕然一新,办学各具特色,教学质量在全县名列前茅。象图乡中心幼儿园2022年5月被认定为云南省二级一等幼儿园,2023年3月被评为“剑川县三八红旗集体”。

凝聚合力抓先锋,营造氛围带队伍。通过规范党支部管理,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教师队伍忠诚于党、无私奉献的服务意识,引导将立德树人贯穿到学校课堂教学全过程,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开展听公开课、精品课竞赛、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干事氛围,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2019年象图乡初级中学被中共剑川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22年被评为云南省云岭先锋·育人红烛“党建工作示范学校”;2022年象图中学杨四芳老师、杨剑妹老师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象图乡中心学校杨桂珠老师被评为县级“师德标兵”。

密切家校抓联系,协同教育暖童心。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中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主动走进学生家庭与家长沟通交流,从而形成家校合力,推动学校教育工作全面发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学校教师家访、团委捐赠、乡妇联成立家长学校、村干部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重点关心留守儿童家庭,倾听心声、加强心理辅导,引导他们自信坚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学生。在老师们的用心呵护、用爱守护下,全乡近六年无辍学现象发生。

多方联动抓环境,平安和谐助教学。为保证广大师生有一个安全温馨的工作、学习环境,象图乡高度重视,坚持乡、村、学校、家庭等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持续强化校园安防建设,

积极在学校周边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和防灾救灾演练活动,不断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加强校园法治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促进全乡教育事业和谐健康发展。2021年,沽泥盆小学成功创建为州级“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大理州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