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洱源右所镇:“红色引擎” 助推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5 09:06

□ 通讯员 杨畅桦

近年来,洱源县右所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强组织、优服务、重引领,把党员干部、各类人才、广大群众凝聚起来,把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有机融合,有力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建强组织,筑就产业发展“加油站”。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发展第一线,构建“镇包村领导—包村工作组—村‘两委’—党支部”的4级组织架构,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加强对辖区内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及社会组织的指导,规范落实基本制度;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建带群建工作。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工程,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及“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培训,持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发展产业的能力水平。在新经济企业罗琦花卉培育党建示范点,探索“党建引领电商发展”新模式,并在优秀的电商骨干中发展党员,引领带动群众成为电商领域的行家里手,助推新经济企业快速发展。

优化服务,厚植产业发展“营养土”。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走访、座谈会、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等活动,了解企业、农户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行动为抓手,搜集产业发展意见建议,推动党员服务群众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以党员为骨干,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乡贤等为主体的“党员+N”先锋联合队伍,做好产业发展中土地流转、矛盾调处、项目征地等社会协调工作。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村党总支书记、党员模范、致富带头人等到周边产业强镇、产业强村学习产业发展成功经验与做法,拓宽视野,找准产业转型突破口,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深化引领,增强产业发展“源动力”。持续深化“党建+”工作模式,依托资源、生态优势,积极探索“以湿养湿”机制。其中,松曲村党总支因地制宜引导村民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海菜,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同时,积极动员党员加入“三江源”水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展产业转型示范户创建、党员评星定级等活动,形成了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释放绿色生态效应的示范。目前,“三江源”水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海菜1500亩,实现了从“党员带头示范群众跟”到“党员群众共参与”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