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宾川首届彝族文化论坛在拉乌乡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5 08:58


5月27日,宾川首届彝族文化论坛在拉乌乡核桃谷举行。

本报讯(通讯员 吴洪彪 吴松江 杨宏毅 王静红 温昌盛 文/图) 5月27日,宾川首届彝族文化论坛在拉乌乡核桃谷举行,部分省内彝学研究专家、县彝族学会会员等参加交流,旨在通过分享研究成果,倡议加大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推动民族文化融合创新,繁荣乡村经济。

拉乌乡境内聚居着汉、彝、白、苗、傈僳为主的5个民族,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8.2%。近年来,拉乌乡把文化传承保护落实在行动上,推动彝族“打歌”课间操进校园,打造出12支民间艺术表演队,形成拉乌特色舞蹈8支、各类文艺表演30种、歌曲58首,编写成《布谷鸟——拉乌彝乡民歌小调集》。实施青少年彝族文化传承培育工程,大力推广、传播民族文化。

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大理大学文学院院长纳张元结合自身对彝族文化研究的经验,分享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分析了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融合、创新。他认为,当前要下功夫“抢救”彝族史诗,同时,要完善机制,增强民族文化的融合创新、增强文化的造血功能,以文惠民。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方志中心总纂、编辑丁强从字法书法、彝族历史文化、地方志的角度解析了“彝”字的内涵、外延,探究了彝族统一称呼的由来。

宾川本土彝族文化研究者吴宗伯和李正方,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拉乌乡彝族分布、彝族经济社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内容,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民族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加强对彝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鼓励民间组织和文化爱好者积极参与,推动彝族文化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