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源:“围桌夜话”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5 08:57

□ 通讯员 张崇魁

5月24日晚,洱源县右所镇政府机关党支部会议室里,县委组织部、右所镇领导班子、村干部等人员围“桌”而坐,14位村党总支书记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洱海保护等提问题、说意见、谈发展,会场气氛活跃。

“我们今天来,就是听听各位村党总支书记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基层的事就是头等大事,大家提出的问题,能回答的我们第一时间响应,不能立刻回答的会统统记录下来,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洱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杨镜宇说。

“今晚的‘围桌夜话’的主题是‘促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大家结合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什么疑问和需要组织帮助解决的,都可以‘亮’出来。”洱源县右所镇党委组织委员尹春梅说。

右所镇各村党总支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分别围绕基层党建、集体发展、乡村治理等问题开展交流,大家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党员管理教育提出了很多问题。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我们认识到靠党委政府‘输血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是长远之计,只有增强自己的造血功能才能走得更远。”团结村党总支书记李银状说。

“为了洱海保护治理和西湖的治理工作,我们西湖村6村7岛900多户居民实施了生态移民搬迁,如何把党员活动室建好着实伤脑筋,在镇党委指导下我们按照‘一室多用’的思路,提出了将党员活动场所与群众议事中心有机结合起来,并谋划把活动场所建成集党员活动、教育培训、党群议事、综合服务、文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西湖村党总支书记李泽明说。

一个接一个,有的提建议、有的说问题,大家纷纷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党员管理教育等工作建言献策。当晚,共收集到村党总支书记意见建议10余条。

“在此次‘夜话’中,大家提出的问题和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我们会后将认真梳理汇总,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洱源县委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利军说。

针对此次“夜话”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梳理出来的问题,洱源县委组织部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设农村党组织书记论坛、开展联合党日活动、示范点创建和建立基层党建示范库等具体措施,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从今年2月份起,洱源县委组织部结合调查研究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分别围绕基层党建、人才工作、干部监督等7个篇章有序开展,通过在全县探索打造“围桌夜话”组织工作议事载体,通过“问题收集、主题确定、召集准备、夜话进行、监督落实”五步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定期与各乡镇、县级各部门面对面共商“出路”,共解“难题”,汇聚破解难题强大合力,推动全县组织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