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弥渡勤劳村: 村民变股东 致富路更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5 08:55

□ 通讯员 李艳萍 吴建琦

炎炎夏日,走进弥渡县寅街镇勤劳村委会三合农庄,社员们正在忙着准备游客的用餐,在农庄旁边的三合露营点,慕名而来的游客们三五成群,拍照打卡、亲近自然,好不惬意。

这一幅幅美好的乡村生活画面正是勤劳村村民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勤劳村依山傍水,但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村内70%的人员选择了外出务工。2021年,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全村把农文旅融合作为切入点,以村民资金入股的形式成立了“弥渡勤劳人家农文旅农民专业合作社”,下辖“弥渡三合农文旅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争取了配套项目资金支持,在三合村先后打造了农家乐、星空露营地、客栈、养鸡场等项目,随着项目的建成运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先后共吸纳了两批社员,每个社员最高可入50股,每股1000元,随着规模的逐渐扩大,社员已由最初的55户增加到126户,入股资金也从17.1万元增加到78万元。合作社采取“党总支+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与社员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农户以资金入股参与共建,还可以到合作社参与实际工作,得到年底分红和每月工资双项收益,村里的农产品还可以直接卖到合作社。

“我是最早加入合作社的,当时入了4股,年底就领到了分红款,今年我又追加到50股。我现在在合作社上班,主要负责农家乐管理,每月工资3000多元。我们日常用的一部分食材是从村民那里采购的,合作社的成立确实给村民带来了很多实惠。”社员张菊美满脸笑容地说道。

据三合合作社理事长李仕兵介绍,合作社年底按照收益的7:2:1进行分配,70%用于村民入股分红,20%用于扩大再生产以及合作社经营管理,10%用于关心和帮助村内困难群众,大家共建、共享、共发展。今年“五一”假期,合作社接待游客近15000人次,收入达5万多元。

如今的勤劳村,通过凝聚群众力量,实现了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集体、村民双受益,群众致富路更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