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龙长新乡:火红车厘子 幸福好日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2 09:38

□ 特约记者 旷宏飞

通 讯 员 杨伟松 曹东

时下,云龙县长新乡丰胜村千亩车厘子陆续进入成熟采收期,漫山遍野的果树郁郁葱葱,树上挂满了一颗颗圆润饱满、色泽亮丽的果子,犹如玛瑙般点缀在翠绿的枝叶间,让人垂涎欲滴。

绿水青山间,前来务工的村民,三五成群,提着果篮,背着篮子,穿行在车厘子树下,熟练地采摘成熟的车厘子,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

“现在初果期每天用工量30人至50人不等,过两年到丰产期的时候,用工量将会达到100人至200人左右。”正在指导工人采摘车厘子的云龙县邦盛德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定江如是说。“近几年每年支付给固定工、临时工的工资在120万元至150万元左右,再过几年进入丰产期后,工资支付应该会超过200万元,届时将会为长新和周边乡镇的群众提供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

2017年,云龙县邦盛德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路径,在丰胜村大力发展车厘子种植、生猪养殖和肉牛养殖,把车厘子树下种植的饲草搭配精饲料和品质差的车厘子用来喂猪喂牛,以生猪肉牛粪便为原料还田种植车厘子,形成“果(草)-生猪-粪肥-果(草)”“果(草)-肉牛-粪肥-果(草)”的良性循环,成功走出一条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

“经过逐年发展,目前车厘子基地面积达到1200多亩,是全州最大的车厘子基地。2020年开始挂果,产量逐年增加,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即使价格高于其他水果,仍然供不应求。”谈起企业发展前景和未来规划,杨定江满怀信心地说。

据悉,下一步,云龙县邦盛德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在巩固发展好车厘子种植、生猪养殖和肉牛养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同时,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广“果-草-畜”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带动周边群众扩大种养规模,依托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