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项目开展“前中后”齐发力

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努力提升采购服务满意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2 09:38

本报讯(通讯员 子耀莹) 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树立服务意识,以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为鞭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做好政府采购服务工作。

项目前明晰需求,落实政策。在项目开展前,中心先与采购人细致沟通采购需求,辅助采购人以合法合规、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客观明确的原则制定采购需求。中心在采购文件的制作中,按照国家和省、州经济工作部署,结合本物业服务项目特点,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政采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在部分项目中设置了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为中小企业预留全部份额,并且取消投标保证金收取,鼓励采购人向中标(成交)供应商预付合同价款。对新成立公司和享受政策规定延期缓缴的公司,在社保和税收方面降低参与政府采购门槛。

项目中提质增效,防患未然。在开展政府采购项目的过程中,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坚持制度建设,追求采购流程信息化、高效化,着重抓好项目评审过程的公正化、规范化。中心建立采购人项目介绍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评审工作纪律。严格审核采购人提交的书面介绍材料,要求项目背景和技术需求的介绍内容不得存在歧视性、误导性、倾向性意见,不得超出采购文件所述范围。在评审工作中强调严的意识、严的纪律、严的氛围,让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评审委员会三方明晰各自的权利和责任,在评审过程中做到依法相互监督和制约,在制度建设中规避风险,防患于未然,以“治未病”的心态和方法杜绝非法干预评审工作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项目后立足服务,创新方法。中心建立了政府采购活动满意度问卷调查制度,在政府采购项目完成之后,向采购人及评审委员会发放调查问卷。根据各方反馈的意见持续深化政府采购项目交易改革,惠及更多企业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