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陈真永到大理市调研洱海湖泊生态修复等项目时强调

着眼全局抓治理 攻坚克难重落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2 09:33

本报讯(记者 李百祥) 6月1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率队到大理市调研洱海湖泊生态修复等项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扛牢洱海保护治理政治责任,坚持绿色革命不动摇,着眼全局抓治理,攻坚克难重落实。

在上关镇小排村,陈真永一行边走边察看洱海流域岸滩、湿地、库塘精准管护情况,询问了解初雨防控岸滩清理等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州委书记杨国宗调度相关工作时的要求抓好落实,抓住近期洱海水位低的时机,坚持精准治污,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在生态上做加法,在污染上做减法,加快湿地、库塘等沉积物较多区域的清理速度,争取在雨水来临前全部清理完毕;要着眼全局谋划洱海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探索利用洱海清理出来的沉积物制氢、制肥等资源化利用的可行性,先行先试探索沼气制氢,助推生物质能产业低碳发展,为大理“零碳城市”建设作出示范。

在银桥镇磻溪村,陈真永了解了农业用地复垦复耕情况。他要求,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好国土部通报问题的整改工作;要吸取教训、加大力度、推进进度,高质量推动流出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化解好发展建设与土地供给之间的矛盾,守住守好耕地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在银桥镇富美邑村,陈真永察看了洱海湖滩维护和湿地枯树净伐、植树补绿等工作。他强调,要落实好《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在为群众创造亲水环境的同时,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和处罚力度;要及时处理枯死树木,进行补种,切实发挥好湿地作用;要抓实安全管理,及时发现隐患问题,杜绝溺水、蛇咬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州政府秘书长周武军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