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规范管理投标保证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1 09:28

□ 郭菊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要求投标人按照招标文件的规定提交投标保证金,是政府采购活动的惯例。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在投标成本方面,部分省市发文明确提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不得收取投标保证金,不得变通或变相收取其他没有法律依据的任何费用。那么,投标保证金是否应该全面取消,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应该如何规范管理呢?

要鼓励实行差异化缴纳投标保证金。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虽然可以减少供应商流动资金的占用,减轻其负担,增强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积极性,可以吸引更多的投标人竞标,然而,如果对所有政府采购项目盲目采取“一刀切”,完全取消投标保证金,势必违背了建立投标保证金的初衷。是否收取投标保证金,更应重点关注现有投标保证金的监督管理问题。对于政府投资项目以外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和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各地要制定相应政策,鼓励招标人根据项目特点和投标人诚信状况,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减免投标保证金的措施。鼓励招标人对无失信记录的中小微企业或信用记录良好的投标人,给予减免投标保证金的优惠待遇。

要全面推行电子保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5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强调,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鼓励招标人对中小微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省发展改革委作为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牵头部门,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优化提升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为市场主体降低各项成本,加大纾困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积极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为投标人投标提供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服务,有效解决了投标人贷款融资难、招标人风险控制难、政府部门监督管理难等问题。

要推动政府采购制度的数字化、电子化改革。随着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电子化正成为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关键词”。“互联网+政府采购”已成为政府采购的主要运行模式,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极大提升了采购过程的信息传输速度。以电子化为抓手,一方面信息公开全面完整,为供应商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了前提条件;另一方面,业务办理电子化全覆盖,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提供更为便捷的方式。通过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交易模式,加快统一大市场建设,破除供应商规模、行业、地域等门槛,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上网触“云”,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供应商“一地注册、全网通用”,项目采购“一次不跑、片纸不交”。

要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可以实现“一次注册,全省通行”,不向企业收取使用费、入场费、交易服务费等任何形式的费用,在线免费提供采购文件、在电子卖场建立标准商品库,企业直接选用,无需手工录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交易成本。同时,还应积极探索“承诺+信用管理”制度,降低供应商的参与成本。

要对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保证金进行常态化监管。开展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保证金常态化监管工作,规范保证金收取,完善保证金监管制度,不得限制保证金形式,不得指定出具保函的金融机构或担保机构。持续开展应退未退沉淀保证金清退工作,督促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及时清退应退未退的沉淀保证金。

(作者单位:祥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