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五个坚持”保障调研结果高质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1 09:28

□ 邓庆雄

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过程中的宝贵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搞好调查研究应当既注重调研过程,又注重调研结果,坚持调研过程与调研结果的有机统一,以“五个坚持”保障调研结果高质量。

坚持调研选题的高质量。调查研究总是奔着一定的问题去开展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但这声音又常常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出现。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在相互交织的矛盾中,在相互叠加的问题里,找到主要矛盾和问题,找到矛盾和问题的主要方面,考验着人们观察问题、辨识问题、把握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这也无疑将影响解决问题的效果。因此,开展调查研究,首先应当增强调查研究主体的问题意识,开阔发现问题的“眼界”和“耳界”,提高认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进而选择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广泛关切的问题,作为调查研究需要了解、掌握、分析、解决的内容。只有这样,调查研究的选题质量才能得到切实保证。

坚持调研方案的高质量。要立足调研区域实际,诸如人口分布、地形地貌、交通状况等与调研密切相关的各种自然、人文因素和基本条件,应尽可能地对调研的路线、走访的点位、座谈的对象等问题以及各环节进行周密、系统地谋划;调研方案形成后应当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建议,并认真进行修改完善。调研方案应当充分体现形式服从内容、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做到周密而不刻板,系统而不失灵活,超前而不乏可行性。

坚持组织实施的高质量。调研方案制定出台以后,整个调研过程要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当然,严格执行方案、严格落实方案并不意味着机械地“按图索骥”,是指总体上要遵循方案、贯彻方案,不搞想当然的无原则“变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调研过程的深入性、扎实性、完整性。在调研过程中,如遇到一些特殊的情况和问题,诸如不可控制的自然因素、不可预见的突发状况等,也要采取灵活机动的办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随机应变。确保调研方案的实施准确无误、扎实稳健、完整到位、高效高质。

坚持分析研究的高质量。要对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认真、细致、深入、全面地分析研究,既分析研究这些情况和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又分析研究其产生的现实条件,既分析研究其产生的客观原因,又分析研究其产生的主观原因,既分析研究其产生的主要原因,又分析研究其产生的主要原因中的主要方面。总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以历史的、发展的、系统的、辩证的观点认识问题、看待问题、把握问题,要拨开思想认识的迷雾,透过现象看本质,多问几个为什么,达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在此基础上,通过广纳群言、博采众智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深入思考,综合形成高质量的思想成果。调研报告最终要提出基于实际,着眼全局,放眼长远,针对性和可行性兼具的解决问题的高质量意见建议。

坚持成果转化的高质量。调研的终极目的是解决问题,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的,体现调研的根本意义和价值,根本途径就是转化调研成果,使调研的思想成果、智力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力量。这也是调研工作最重要的“下半篇文章”和最终的“落脚点”。要高度警惕和坚决克服重调查研究、轻成果转化的现象,高度重视调研成果转化工作,要对调研成果进行深入细致的推敲、研究和消化,并结合实际运用于行业、部门领导班子和地方党委、政府决策,使之切实转变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办法和科学措施。

(作者单位:云龙县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