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市:“苍洱红驿”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31 09:23

□ 通讯员 杨雪翠

近年来,大理市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民宿客栈行业发展新路径,培树“党建领航·苍洱红驿”党建品牌,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党建引领

让民宿客栈行业“宿心所向”

完善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行业部门指导、乡镇(街道)兜底的责任体系,成立市民宿客栈行业党委、市客栈协会党支部等一批行业党组织,压实“管行业管党建”责任。深入开展“两个覆盖”提升行动,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加强党建带群建,推动党群组织联动共建。实施民宿客栈党员清零行动,定期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排查活动,建立民宿客栈党组织、党员动态管理台账。今年以来,全市成立民宿客栈行业党组织、群团组织11个,命名“苍洱红驿”4家,有效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头雁领航

让行业服务质量提档升级

选优配强一批讲政治、素质高、懂经营、会管理的“红宿头雁”,带领党员经营者、从业者在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建引领·鸿雁回归”行动,引进民宿人才4000余人,建立支持民宿人才发展“1+N”政策体系,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授牌首批16家环洱海“人才康养圈”“苍洱红驿·人才心居”,推行“苍洱人才管家”制度,激发民宿人才的头雁效应,助力民宿客栈行业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推选“新大理人”中的民宿人才担任“名誉村长”,推动民宿客栈投资者以社会资本的形式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盘活乡村民宿资源,带领行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协同共治

让旅游消费者住宿无忧

强化政府引导,修订《大理市民宿客栈管理办法》,制定《大理市民宿客栈办证指南》,加强民宿客栈管理、保护生态环境、规范经营行为,推动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组建民宿客栈党建工作协调小组,常态化对民宿客栈建设经营进行指导和监管,成立4支“宿”事速办、“宿”情速报、“宿”求速应、“宿”忧速解先锋服务队,定期开展日常巡查、联合执法等群管共治工作,整治民宿客栈行业乱象。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1200家民宿客栈纳入协会管理,完善行业公约、制定行业标准、引导行业自律,自觉抵制和杜绝行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共同维护大理市旅游市场秩序。

示范带动,让全域旅游发展持续升温。充分发挥龙头、精品民宿客栈引领效应,引导民宿客栈经营与生态资源、民族文化等本土特色深度结合,实施“民宿+”战略,构建住民宿、观苍洱、品美食、赏民俗的消费新模式。加大等级民宿创建力度,实施“苍洱红驿”选树活动,打造一批有特色、品质高、叫得响的大理民宿客栈示范品牌。目前,全市共有41家民宿客栈获评国家、省等级民宿客栈,优质民宿客栈逐渐成为全市全域旅游发展的亮丽名片和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