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调查研究重在摸清实情

□ 许鸿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30 09:01

当前,一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寻标对标,学习先进、补足短板,达标创标,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笔者认为,调查研究最关键的是要摸清实情。调查研究的基础是“广泛、深入的调查”。重调查,通过走百村、入千户,用脚步丈量实情、丈量民需,从而走进群众心里、知道群众的心声,真切地了解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事、急事、堵事。“知雨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通过广泛的调查、深入的调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了解真相、摸清实情,为研究提供客观、真实的依据。

调查研究的关键是“客观、全面的研究”。善研究,在把实际情况摸清摸透摸准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研究问题。“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客观的分析、全面的研究,把外部表象和内部的规律有机的结合起来,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为开展工作提供有效、有力的措施。

同时,调查研究要弄清民情也尤为重要。调查研究的核心是“可行、可控的结论”。重调研、查原因,善研究、找举措,但好的办法和举措要结合当地的背景、结合当时的民情,才能确定出“可行、可控”的调查研究结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办事情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实施,不能让调查研究的结论出现“水土不服”。既要符合当地的实情民情,又不违背长远规划,在精准措施、把握民意的前提下办事,绝不办群众不满意、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要真正让调查研究的好结论取得好成果,让好政策起到好效果;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传家宝”;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