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洱源“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获省级通报表扬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9 09:03

本报讯(通讯员 杨超) 近日,洱源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获省级通报表扬。

据了解,自2021年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以来,洱源县把村庄规划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把参与规划编制的过程转化为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渠道,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落地见效,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一个责任”体系落实。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县委“一把手”工程,成立“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县级工作专班,统一调度指挥全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强化“二支队伍”素质提升。建强专家咨询队伍和编制队伍——组建以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技术人才为主的“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咨询专家组,对全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咨询建议、进行技术指导,协助开展调查研究、规划编制、成果审查等工作;按照“在外公职人员+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员代表+乡贤能人”的组织架构,成立26个行政村规划编制组,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专业人员作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村规划编制组人员业务水平。

强化“三张清单”机制创新。建立人才清单、底数清单和问题清单——组建由在编公职人员、村级后备干部、离退休干部和乡贤能人构成的“村级智囊团”;结合“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开展实地调研,盘清底数,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聚焦政策底线,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进一步完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二个特色”示范引领。突出“源头”特色和“典型示范”特色——聚焦洱海源头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在村庄规划编制中以一村一特色、绿色发展为重点,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休闲观光等产业;着力培树典型示范村,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桂科同志先进事迹为依托,编制了《大理州山石屏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保护与科学利用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