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干部监督工作要注重“四结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8 09:09

□ 杨玚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进一步作出部署,要求推动教育提醒、制度约束、组织处理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增强管理监督的实效。笔者认为,做好新时代的干部监督工作,必须以更高站位,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以“四结合”推动干部监督工作“四转变”,不断激励干部奋进新时代、书写新答卷。

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相结合,推动干部队伍由被动监督向自觉接受监督转变。督促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个人综合素养提升,时刻提醒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习惯接受监督和约束。进一步完善干部日常监督体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进一步完善健全干部考核制度,对于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等制度要更透明更标准。

传统方式和现代科技相结合,推动监督关口由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转变。坚持用好各种干部管理手段,使得谈心谈话变为常态化,随机开展监督调研,定期开展提醒教育。外部监督要牢牢依靠群众,充分利用传统媒介,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网络传媒渠道,加大违纪违法案例网络曝光力度,增强群众参与监督的力度,着眼“治未病”,筑牢“防火墙”。

全面覆盖和重点监督相结合,推动监督格局由单一局面向多维立体转变。树立全面监督理念,始终坚持干部监督工作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紧盯容易出现问题的重要岗位、关键少数、重点人群,加强“一把手”权力约束,对年轻干部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形成多层次、多方面的立体监督体系,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从严管理和真心关爱相结合,推动职责使命由被动承担向主动承担转变。强化“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监督理念,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促使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要不断创新激励保障机制、拓宽晋升渠道、健全考核机制。要加大关心关爱力度,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全面激发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

(作者单位:大理市太邑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