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谱好调查研究“新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8 09:09

□ 袁松花 杨德松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实处发力、向深处扎根,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系统性、创造性地开展调研,谱好调查研究“新篇章”。

要转作风,固思想。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转变党风的关键。让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发挥现代功用,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搞论证、做决策、体民情、察民意的得力手段,必须转变作风。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信息传播的渠道和速度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调查研究的对象、内容、手段、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依然是其他任何方法都不能代替的。任务越是繁重,情况越是复杂,越要坚持这样做。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矛盾比较集中、群众意见比较尖锐的地方,直接获取第一手材料,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防止形式主义,放下官架子,甘当小学生,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全面了解实际情况。

要潜深水,捞活鱼。要解决现实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必须“潜深水、捞活鱼”,依靠深入调查研究找方法、做决策。“潜”得越深,越能发现问题;“捞”得越准,越能妥善解决问题。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出机关落实“一线工作法”,追求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我们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活鱼”不好抓,眼要明,手要准。真正的调研,往往能够发现新问题、隐形问题、深层问题。如何将这些“大鱼”“活鱼”捞起来,考验的是担当精神、能力水平。

要走下去,抓关键。发展经济、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的主攻方向、核心关键的问题,都是调查研究的着力点。问题在哪里,就“走下去”哪里,让工作的推进更具现场感,更有针对性,带着答案上来。前进之路是改革攻坚,是创新突围,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啃掉一个个“硬骨头”。坚持问题导向,到“问题的深处”去,找准症结、摸清规律,深入思考、由表及里,思维才不会“短路”、僵化,理解和执行政策才能更到位。

(作者单位:弥渡县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