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用活调查传家宝 练好研究基本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8 09:09

□ 纳惠敏

“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作出明确要求。建党百年的伟大实践也充分证明,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重要工作方法,还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笔者认为,做好调查研究,县级党校要立足县情实际,研究影响和制约发展的实际问题,研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积极提供相应对策,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掌握正确调研方法。一是注重调研选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选择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课题展开调研。二是注重调研形式。在调研过程中,采用“走、访、听、察、看”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和一线调研。在开展调研工作中,不仅要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花心思下力气,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了解问题症结所在。要真正关心基层关心群众,直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掌握最真实的情况,为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意见。三是注重调研人员选择。根据调研课题,选择理论水平高、对调研内容熟悉并有很强专业性的党校教师参与,使调研有针对性和适用性。四是注重调研实效。制定翔实的调研方案,明确每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以及达到的效果,以避免调研流于形式。安排专人及时撰写调研报告,真实汇报调研情况,并针对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员和服务员,为巍山跨越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围绕热点开展调研。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重点和难点开展持续性研究。例如,在实际工作中,可以以民族团结工作为主题开展系列研究。巍山如何提炼民族团结工作经验?民族工作创新要做什么?民族工作重点在哪里?巩固工作如何开展?围绕以上问题,县级党校可以用集体作业的形式开展持续性研究。可以开展与县级相关部门横向合作,与机关党委开展基层党建课题研究,与民政局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救助课题研究,与林草局开展绿色巍山建设课题研究,与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开展平安乡村建设课题研究。合作课题可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形成多种形式的成果,形成高质量的论文、调查报告,并向上级党校争取课题立项。可以从巍山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村、著名企业的发展经验为切入点,加强与镇、村、企业的调查研究合作,对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等农村经济的研究可以长期性、系列性开展。

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坚持以县情研究服务为己任,不断提高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水平。一是工作中建立下基层调研制度。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二是不断建立县情研究制度。适时召开县情研讨会,邀请社科联、县委政研室、发改局等有关部门领导,来党校开展工作研讨,进一步聚焦热点、交流思想、开启思路、共享成果。三是建立全员课题研究、撰写论文制度。实行定目标、定任务、定考核的“三定”工作机制。循序渐进积极实施科研精品工程,鼓励科研成果进决策、进期刊、进奖项、进培训,不断提高党校科研工作水平和科研成果的应用价值。

调研工作落实到位。一是立足校级力争上游。号召县级党校教师积极开展校级课题研究,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开展课题研究,内容可以包括党的理论、党的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方面内容。除校级调研课题外,立足追求突破,积极争取申报省级、州级课题。三是主动作为,勤于思考。积极参加上级党校、社科部门组织的各类科研活动。组织全体教师撰写专题理论文章,推动和深化决策咨询研究工作。聚焦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资政研究,加强基础性、前瞻性、对策性研究。认真把关课题质量,每年的结项课题报送县委、县政府作资政参考。四是逐步开展集体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党校教师成长规律,着力培养科研能力。以每年二至三个集体课题的频次由骨干教师带队开展集体调研。每次集体调研结合课题情况分组开展,要求教师“带着问题、课题去,带着思考、成果回来”,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提交给学校和调研所在地乡镇党委、政府,交出党校教师使命担当的答卷。

(作者单位:巍山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