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年轻干部“低存在感”须警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7 08:59

□ 马晓珊

当前,一些年轻干部在单位上“存在感”很低,不仅工作成绩平平,与同事间也仅限于“萍水相逢”,非必要不沟通,除了自己必须完成的工作外,生怕给自己多揽一点活儿,为了少出错,宁愿少干活;为了不出力,宁愿不出彩,成为单位“小透明”。

表面上看,存在感低看似是低调的表现,实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躺平”。有的干部错误地认为,自己把分内事做好了,存在感低只是低调的表现,自己不屑于“往上爬、向上走”,却丝毫没有考虑到自身行为的危害性。诚然,谦虚低调是一种难得的品质,工作中适度的低调是必须的,但过低的存在感则是不利的。

干部之所以存在感低,与其自身能力不无关系,尤其一名干部如果在单位可有可无,恰恰说明该名干部在单位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当然,也必须看到,在现行的体制机制下,一定程度上单位分工不合理,甚至存在鞭打快牛的情况,也导致了许多干部宁愿“默默无闻”,也不愿意“显山露水”。但是,身处新时代,年轻干部发挥作用的舞台无比广阔,不能也不该在碌碌无为中虚度光阴。

少年心事当拿云,砥砺前行天地宽。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靠有所作为提升存在感,首要是要端正心态,提升“主人翁”意识,主动融入到集体中,多参与集体活动,处理好与同事间的关系,积极为工作和单位建设建言献策。同时,要提升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按时按质完成自身工作的前提下,热心协助其他同事完成工作,尤其是面对一些老同志,要秉持着尊敬谦虚的态度,多请教工作经验和方法,在计算机操作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努力提升能力本领,多发挥自身特长、展现自我实力,让自己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员,以一技之长获得认可、赢得尊重,在某一领域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要提升领导艺术,合理调配人手,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避免出现苦乐不均的情况,杜绝能者过劳、庸者不劳的情况,让每一名职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