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以高质高效的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永平“三个双向”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5 08:57

本报讯(通讯员 杨玉平) 近年来,永平县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眼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筑牢信用体系,强化监管服务能力,以“三个双向”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与市场主体的双向奔赴。激活经济细胞,抓住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的“牛鼻子”,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筑牢制度平台。压缩时限,突出“快”字,全县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0.5个工作日,简易注销公示时间由45天缩短为20天,设立7个行政登记许可窗口,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政策,市场主体就近就地办理相关业务,解决办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优化方式,突出“效”字,采取线上线下办理相结合、群众自主办理和网点协助办理相结合、电子化和纸质化办理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一窗通”网络平台新注册企业占企业登记总数的78.1%,为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提供便捷途径。政策指引,突出“优”字,推进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17752户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优质企业成为永平县稳住经济基本盘和稳定就业的中坚力量。

持续筑牢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与市场发展的双向循环。把企业分为主动申报类、引导帮扶类、重点关注类、异常清退类四大类,分别建库、分类施策、动态管理。推行信用管理容错又纠错,以法治为根本、信用为基础、智慧为手段,将知法犯法、破坏公平竞争秩序、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受到较重行政处罚的企业,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优化信用修复流程,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进行信用修复,2022年共为31家失信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推行信用监管严管又厚爱,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以现场整改、限期整改、责令整治等措施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帮助发展困难企业走出困境。

多方发力提高管理效能,实现与市场稳定的双向匹配。行政执法“延链”,市场监管72名职工通过行政执法证件网上考试,依法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为市场秩序维护提供组织力量。行政监管“强链”,不断增强执法人员专业监管能力,通过选送优秀职工参加省、州组织的特种设备、药械监管、知识产权、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为守牢“四大”安全底线提供专业力量。行政服务“补链”,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窗口、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一对一”送政策上门、“面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目前,全县已取得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7家、质量管理体系证书11家、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证书1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证书2家,为企业走好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技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