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蚕桑产业“织”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5 08:53

□ 通讯员 杨莉 杨琬晶

近年来,祥云县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公司+村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不断增强蚕农种桑养蚕的积极性,蚕桑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云南驿镇棕棚社区3组村民熊万林从1999年开始栽桑养蚕,并靠栽桑养蚕解决了温饱,走上了致富路。2022年,熊万林家蚕茧收入21万元,刨除请工和生产投入,纯利润有10多万元。今年,他家又养殖了7张春蚕。

棕棚社区有桑园2000多亩,2022年实现蚕桑收入600多万元,以全村总人口3300人计算,仅蚕桑一项人均收入达18000多元。再加上外出务工、经商等,村民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2年,云南驿镇抓住国家“东桑西移”的有利时机着力培植蚕桑产业,目前全镇有桑园面积2万多亩,几百亩连片的桑园比比皆是。在县、镇、村农科人员的精心指导下,采取“公司+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层层做好科技服务,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实现了蚕桑栽得好、蚕养得好、蚕茧销得好,使蚕桑产业真正成为桑农稳增收的绿色银行。2022年,全镇蚕茧收入6100多万元。

目前,祥云县桑园面积近10万亩,有桑农近2万户,约10万从业人员,桑、蚕、茧、丝生产初具规模,养蚕量、产茧量、农民售鲜茧收入居云南省第二位、大理州首位。各级农科人员先后试验成功推广了桑园地膜覆盖栽培技术、良种桑苗移栽、小蚕共育技术、大蚕省力化简易蚕台育技术,为农民节本增效近2亿多元,既为蚕桑产业效益提升提供了科技支撑,又降低了劳动强度,促进了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