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聚焦独特家风家训文化 让清风“常驻”家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2 09:14

本报讯(通讯员 崔寒 杨自坚) 今年以来,我州以“写在照壁上的家训家风家教”为切入点,州纪委监委与宣传、文化、白族文化研究院等部门协调联动,挖掘、整理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开展“大理照壁上的家风家训”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白族照壁所蕴含的廉洁家风、勤政为民等家风家教文化。

结合今年开展的“清廉大理”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我州将“写在照壁上的家风家训”作为重要元素,融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宣讲提纲,以“苍洱青少年”“苍洱志愿者”“苍洱金花”“苍洱双语”等苍洱系列宣讲团以及“大理大本曲”“剑川白曲”“弥渡花灯”“鹤庆匠心”等具有大理特色的百姓宣讲团为载体,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宣讲160多场次,受众1万余人,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在让优秀传统家风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同时,我州还挖掘历史资源出版《大理廉政镜鉴》,通过讲述大理历史上的清官廉吏故事,让党员干部从中汲取修身养德的正能量。同时,大力挖掘本土红色家风文化,依托周保中将军纪念馆、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等历史名人故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收集整理革命先烈为国舍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以学兴家的红色家风故事,推动形成崇尚奉献、廉洁、勤俭的良好家风。

针对近年查处案件暴露出的对家人管教不严、家风不正等问题,我州深化以案促改,将家风建设融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当中,教育引导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严格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与宣传、妇联等部门联盟共建,把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延伸到家庭之中,通过开展干部家属警示教育活动、专题文艺演出、道德讲堂、评选“最美家庭”、举行“共话清廉”座谈、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开展暖心家访等活动,家庭内外携手共促新时代良好家风文化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