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洱源:驻企服务队“驻企”更“助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2 09:14

□ 通讯员 李义勇 李聪

“今天来主要是看看厂房和实验室大楼建设推进情况,以及上周存在问题解决得怎么样,目前有没有新的问题需要协调解决。”4月20日一大早,被洱源县委选派到洱源锦泰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驻企服务队再一次来到溪灯坪金矿采选工程建设项目地,了解企业所需。

溪灯坪金矿采选工程建设项目位于洱源县炼铁乡境内,是洱源县“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项目之一,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了林地报批手续以及吸附变电所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给项目推进造成了影响。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溪灯坪金矿采选工程建设项目驻企服务队通过组织召开协调会,收集整理申报材料,到大理洱源供电局、洱源县林草局、洱源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沟通对接,积极帮助企业出点子、想法子、跑路子,全方位助力企业排忧解难。

在驻企服务队的协调下,大理洱源供电局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制定规划,及时为溪灯坪金矿采选工程建设项目吸附变电所基础设施进行建设,解决了企业存在的问题。

“没有驻企服务队的帮助,项目不可能那么快开工,在驻企服务队的积极协调下,我们企业面临的问题都一一得到了解决,现在整个项目顺利推进。”洱源锦泰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勋帅激动地说。

目前,溪灯坪金矿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既是驻企服务队深入一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又是洱源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高效服务企业的一个真实写照。

近年来,洱源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党建+服务品牌落实落地,扎实推动组织工作服务营商环境。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需求,该县选派6支驻企服务队、24名驻企服务员开展驻企服务。驻企服务队聚焦企业发展最关切、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发展难题,切实在一线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以一流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洱源县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

乳业是洱源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自洱源县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建设项目开工以来,驻洱源县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建设项目服务队始终聚焦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心用情做好项目服务,全环节抓实要素保障、全周期推进项目建设,赢得了企业的认可。

此外,洱源县领导多次深入相关企业,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的诉求,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做好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的政策宣传、办理答复、落实惠企政策等服务,在全县初步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群众支持”的营商环境大格局。

驻企服务队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实地分析研究企业发展需要,当好政策“宣讲员”、政企“联络员”、问题“协调员”、党建“指导员”、效能“监督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同时,在企业与各相关部门间“穿针引线”、联动疏通,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制定企业走访清单、诉求建议收集清单、困难问题解决清单“三张清单”,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6支驻企服务队收集到企业反映的诉求137个,共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1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