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新时代年轻干部须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1 10:21

□ 李聪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将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在调查研究上下苦功、练本领、做文章。

坚持攻坚克难,勇于调查研究。年轻干部必须发扬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改进工作作风,勇于涉险滩、破难题。要提高调研能力,调查研究的过程是领导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更加迫切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调查研究能力。要改进工作作风,工作作风好不好,关键要看态度和行动。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在调查研究中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要勇于担当作为,干部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直面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难题、破困局的实际成效,而不能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躲着走。

坚持联系群众,勤于调查研究。年轻干部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勤于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调查研究切忌高高在上、自以为是、摆架子,要密切联系群众,主动靠近和融入群众,用好一线工作法,自觉扑下身子多跑腿、带着问题下基层、深入一线摸实情,经常到基层一线开展“接地气”的调研。要眼勤、耳勤,在调查研究中,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工作推进慢、困难多、矛盾尖锐的地方研究问题,更要多到群众意见多、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了解百姓冷暖、倾听群众声音。要脑勤,学会解剖麻雀,仔细斟酌、勤于思考,通过对问题进行科学细致分析,精准提出对策,指导实践,绝不可简单粗暴,拍脑袋做决定。

坚持求真务实,善于调查研究。年轻干部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找准对策、解题破局。要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开展调查研究时,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只有听真话、察实情,才能出实招、见实效。要坚持系统思维,深刻把握好全局与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练就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耐心,深入实际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作者单位:洱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