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要把握“三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1 10:21

□ 张倩倩 董娟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在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上下功夫,通过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三种能力,推动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引领上掌握主动,目标导向上聚焦认同,前进道路上把稳方向。

具备“了然于胸”的意识形态领悟力。意识形态领悟力是领导干部运用系统思维领会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悟透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阐述的理论本源,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对新时代加强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的价值引领,以“了然于胸”“融会贯通”的状态精准定位“何为”意识形态工作、“为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提升理论素养,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基本理论,熟知意识形态的生成演变机理、建设发展规律、教育引领功用,坚定把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溯源。要坚持党的领导,领导干部要担负起单位意识形态全面领导责任,牢固把握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环节。要用实创新理论,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理论引领和现实关照同频共振,推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达成“力度”和“温度”的契合、“高度”和“地气”的融合。要夯实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的干部教育主渠道作用,用好平台优势,积极发声、正确发声,当好用党的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锻造“一叶知秋”的意识形态判断力。意识形态判断力是领导干部运用辩证思维判别意识形态工作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断定千丝万缕、交织复杂的矛盾关系,明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西方意识形态的不同本质,以“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的敏锐精准定位“怎么看”意识形态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政党的本质属性,彰显政党的鲜亮底色,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决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中国的必然适用,在主流意识形态上持坚定性立场。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提升精准识别能力,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失真、失善;提升话语表达与传递能力,警惕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提升鉴别研判能力,对多元社会思潮中各种政治倾向的辨别能够明察秋毫。要坚持以人民为重,领导干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要牢记“国之大者”,以维护共同利益需求为根本凝聚利益认同,以实现美好生活需要为基石增进情感认同,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保障激发价值认同。

夯实“行稳致远”的意识形态执行力。意识形态执行力是领导干部运用科学思维贯彻落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定力、行为具象和成效展现,以“行稳致远”“笃定前行”的导向精准定位“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领导干部要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主导权,巩固主阵地,同时提升意识形态阐释力创新力,真正让意识形态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内容呈现上,根据受众群体提出差异化、个性化、易接受的话语表现体系,走出千篇一律、乏味无力的固定模式。多一点共情,少一点概念;多一些故事,少一些八股;以时代化、大众化的思路争取民众支持。通过应用创新和视角创新,回应群众的思想诉求,解答民众的困惑,激起民众的情感共鸣。要关注前沿最大变量,重视互联网安全建设,保持斗争精神,在不见硝烟的意识形态工作战场的第一线, 做“战士”不做“绅士”,做一马当先的无畏勇士,不做退避三舍的“谦谦君子”。保持对重大时间节点舆论的影响力、公信力的引导,做以身作则的先行者。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意识形态表达力,让外界了解、理解和认同我们的观点,或者说怎样用我们的观点去呈现事实,感召和说服外界,做中国形象的代言人。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党校)